高砂国
2011-12-02 10:53:56   来源:   点击:

    16-19世纪日本人对台湾的称呼。丰臣秀吉平定日本国内的动乱後,进一步扩张国力,出兵朝鲜,招谕琉球,并於1593年派原田氏携带招谕书前赴台湾,该信函即称台湾为「高山国」。

    这一举动,引起在马尼拉的西班牙当局与明朝官员的紧张。西班牙因此有意攻取台湾,以阻挡日本势力的南下;明廷也加强澎湖的防御,防止日本以台湾为据点骚扰中国沿海。但随着1598年丰臣秀吉的败亡,一切复归正常,而成为台、日近代接触史的一段插曲。

    1609年,日本幕府将军德川家康命肥前岛原任日野江城城主的有马晴信,派部下来台调查地理、港湾、物产,及中国、日本商人在台的商业活动情形。此一事件的相关文献,则以「高砂」称述台湾。1616年,又命长崎代官村山等安率船攻略台湾,但因遭逢台风受损严重,终致失败;当时,各船即接受航渡「高砂」的朱印状,并登记「高砂国」作为航渡目的地。由此可见,16世纪从事海外活动的日本人,多以「高山国」、「高砂国」称呼当时的台湾。

    「高砂」(タカサゴ,Takasago)的语源,来自日本播磨国(今兵库县)海滨加古川河口一带的地名。15世纪,集日本能乐大成的世阿弥创作的能乐之一〈高砂〉,则是象徵国家与人民的繁荣兴盛。

    日本人除了长期以「高砂国」称呼台湾,并在20世纪上半衍生而为对台湾原住民的称呼――高砂族。

    1895年(明治28年)日本领台後,台湾总督府延续清代官府及民间旧惯,称原住民为「蕃人」或「生蕃」、「熟蕃」,并在1905年实施的户口调查(即日後的「国势调查」)及1906年施行的户口制度中,设置「种族栏」,登录族群所属的身分(福、广、熟、生)。1923年(大正12年),东宫(皇太子,後为昭和天皇)访台,在观赏台湾总督府安排的各种原住民节目并赞赏他们的质朴自然後,认为称原住民「蕃人」有歧视之意,建议改为「高砂族」;但真正落实到行政措施上,则是在1935年(昭和10年)的第四次「国势调查」,将「熟蕃」改名「平埔族」、「生蕃」称为「高砂族」,大部分公文书或学术论着也开始跟进使用。至於户口制度,则在日治後期全面推动的皇民化运动下,连「种族栏」也一并取消。

    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後,先将高砂族改为高山族,1947年全面改称「山地同胞」,简称「山胞」。1994年正名为原住民。

    中文关键字: 高山国、高砂族 , 高山族 , 山胞

    英文关键字Takasagozoku , High Mountain Tribe , aborigines

    参考资料

    1. 伊能嘉矩。1975。《台湾文化志》。东京:刀江书院。
    2. 岩生成一。1934。〈长崎代官村山等安の台湾远征と遣明使〉。《台北帝国大学文政学部史学科研究年报第一辑》。台北:台北帝国大学。
    3. 岩生成一。1939。〈有马晴信の台湾岛视察船派遣〉。收於《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创立三十年纪念论文集》。台北: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协会。
    4. 岩生成一。1941。〈丰臣秀吉の台湾岛招谕计画书〉。《台北帝国大学文政学部史学科研究年报第七辑》台北:台北帝国大学。
    5. 詹素娟。2005。〈台湾平埔族的身份认定与变迁(1895-1960):以户口制度与人口调查的「种族」分类为中心〉。《台湾史研究》,12(2)︰121-166。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高木友枝
下一篇:冯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