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鸦片战争

鸦片战争
2011-12-02 10:54:50   来源:   点击:

    清朝为阻止英国销售鸦片而起的战争。台湾在鸦片战争期间数次受到英国军舰的侵扰,并在战争结束後被迫开放通商口岸。1840年(道光20年)6月,鸦片战争爆发,英国远征军袭击广东。7月,英舰出现在今台南县将军乡外海。1841年9月,英舰纳尔布达号(Nerbudda)驶入鸡笼(今基隆),与二沙湾守军相互射击。鸡笼守军使用的大礮,直接将英舰击沉,并俘获敌兵一百余名。10月,又有一艘英舰驶入鸡笼,声称要索回被俘的英人。台湾官员置之不理,英军迳自登陆三沙湾。淡水厅同知曹谨闻讯,急调兵勇、屯丁前往支援。英军自忖人少,进攻清军阵地不易,遂自行撤兵。

    1842年3月,英舰亚恩号(Ann)在台中梧栖外海游弋,台湾道姚莹获报後指示守军,要用计谋诱使亚恩号搁浅,然後趁机攻击。亚恩号中计,航行至大甲海岸触礁,船上的英人被赶到的兵勇俘获。二艘英舰在台湾被俘,使得其他英舰不敢再深入口门,仅在海岸线外侦伺,或勾结广东的海盗,前往台南市安南一带抢劫。被俘虏的英人,在道光皇帝的准许下,都在台湾遭到处决。战争结束後,英国全权公使朴鼎查(Henry Pottinger)向清朝提出抗议,清廷为避免事态扩大,归咎於台湾道姚莹与台湾镇总兵官达洪阿二位台湾最高文武官员,史称「台湾镇道之狱」。

    中文关键字: 基隆 , 大甲 , 姚莹 , 曹谨

    英文关键字Keelung , Da Jia , Yao Ying , Cao Jin

    参考资料

    1. 胡滨译。1993。《英国档案有关鸦片战争资料选译(下册)》。北京:中华书局。
    2. 姚莹。1974。《中复堂全集:东溟文外集》。「近代中国史料丛刊?续编第6辑」51。台北:文海。
    3. 许毓良。2004。〈清代台湾的军事与社会:以武力控制为核心的讨论〉。博士论文,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
    4. 白顺德(Chantal Zheng)着,郑顺德译。1999。《十九世纪欧洲人在台湾》(Les Europeens aux portes de la Chine)。「南天台湾研究丛书」8。台北:南天。

    延伸阅读

    1. 刘敏耀。2000。《基隆炮台手册》。「基隆文心丛刊」118。基隆:基隆市立文化中心。
    2. 刘克襄策划,宋文薰等着。1993。《探险家在台湾》。「台湾本土系列二」11。台北:自立晚报社。
    3. 许毓良。2003。《清代台湾的海防》。「东方历史学术文库」。北京:社会科学文献。
    4. 林满红。1997。《茶、糖、樟脑业与台湾之社会经济变迁(1860-1895)》。「台湾研究丛刊」。台北:联经。
    5. 林玉茹。1996。《清代台湾港口的空间结构》。「名山藏」6。台北:知书房。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鹿港辜家
下一篇:鹿窟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