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七甲龙湖代天府

七甲龙湖代天府
2011-12-03 08:53:47   来源:   点击:

    七甲龙湖代天府位於台南县六甲乡七甲村七甲街89巷4号,主祀五府千岁,为七甲庄的庄庙,祭祀圈包含了六甲乡的七甲村和龙湖村。七甲龙湖代天府原为公厝形态,直到民国76年才完成今日的庙。七甲龙湖代天府的宋江阵颇为有名,其所操练的阵法,据说是明郑参军陈永华军队打仗团练的阵法。

    在相关神明传说方面,根据民国80年陈能群先生起驾口述,七甲龙湖代天府李府千岁生於元朝年间(距今六百余年),他的祖先是四川湖口地方的员外。李府千岁本名洪文生,36岁时在元帝年间科中文状元,生平喜欢神农百草之术,所以精研百草以救济穷苦之人。但也由於他的性情刚正不阿,因此被权宦予以加害,导致抄家灭族。

    洪文生死後仍以其生前专研的青草之术救济世俗间罹患疾病者,在救人无数的状况下,受惠者不计其数。於是世人为感念其恩德,乃雕塑金身供奉,并尊称他为「文元帅」。但当朝权宦仍不肯对死後的洪文生善罢干休,一度想捣毁洪文生的金身,於是由洪家一房远亲护送逃亡。在逃亡的过程中,不幸又遇到盗贼的迫害,当时一位族亲抱着洪文生的金身投入海中。不久之後金身漂流到台南安平港漧为陈姓弟子拾获,再由蔡姓弟子辗转接手,最後为七甲庄黄姓弟子供奉家中,并继续以青草医术济苦良民。之後,有一黄姓弟子护送洪文生的金身到北门南鲲鯓代天府进香,当时清水祖师勅赐洪文生为「李府千岁」,此即为七甲龙湖代天府李府千岁的由来。  

    中文关键字: 七甲龙湖代天府 , 五府千岁 , 李府千岁 , 宋江阵 , 七甲村

    参考资料

    1. <甲湖代天府李府千岁沿革>,1991年。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藏香的市场前景
下一篇:清代历任福建分巡台湾兵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