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三山国王庙

三山国王庙
2011-12-03 08:54:02   来源:   点击:

    主祀三山国王的庙宇。台湾除台南市三山国王庙外,各地国王庙并无建筑形制上的特色;反而在信仰规制上,各地的国王庙在座次、合祀或分祀上各不相同,一般皆是合祀巾山(大王)、明山(二王)、独山(三王)三山之神,座次依序理当是大王居中,二王居左,三王居右,但现况并非如此。中国广东省揭西县霖田祖庙以三王居中,原因在於传说中三王法力最高,所以敕封正座中央;台湾许多庙宇是前往进香後方才更改;但屏东县内埔乡新北势国王宫采此座次,原因是三王开基,因此正座。邻近的老北势则为二王开基、二王正座;高雄县桥头乡九甲围义山宫也是二王开基而正座;彰化县「荷婆仑」系统下,称为「三王角」的田尾乡海丰仑沛霖宫也是由开基的三王正座。

    三王合祀固为通例,各地也可见单祀一王者,如嘉义县新港乡「西势潭三庄」中,後庄奉祀大王、古民奉祀二王、中庄奉祀三王。高雄桥头的新庄、九甲围、六班长亦是各祀一王。彰化荷婆仑系统除大、二、三王角头外,更有「祖牌角」,奉祀客家传统上不立金身,以文字象徵神灵的牌位。

    台湾的三山国王庙并非与客家人的分布有必然的关联,反而是历史因缘与在地经验,形成分布的特性。三山国王庙的数量,前三名依序为宜兰县、彰化县与屏东县,在新竹县内陆地区与台中县丰原、东势地区也常见分布。虽然不乏客家渊源,但与在地发展更为相关。20世纪晚期,台北地区新建的三山国王庙标志城乡人口的流动,各地移民纷纷将其原乡神明分灵至此。最新的三处公庙分别出现於嘉义地区的太保市港尾、竹崎乡麻箕埔与溪口乡下仑,则是当地福佬客(福佬化的客家人)居民在经济条件改善後,为原先轮祀於家户间的神像建庙,定点奉祀。

    (参见「三山国王」)

    中文关键字: 合祀 , 分祀 , 三山国王

    英文关键字joint worship , separate worship , Lords of the Three Mountains

    参考资料

    1. 曾庆国。1997。《彰化县三山国王庙》。彰化:彰化县立文化中心。
    2. 邱彦贵。2007。〈三山国王信仰:一个台湾研究者的当下体认〉。《客家研究辑刊》,33:37-55。广东:嘉应学院客家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清代历任福建分巡台湾兵备道
下一篇:七股境安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