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七股境安宫

七股境安宫
2011-12-03 08:54:04   来源:   点击:

    (台南市七股区~)位於台南市七股区(原台南县七股乡)看坪52之12号的境安宫,主祀大境主、二境主及黄府元帅,是座为纪念「三位抗日烈士」而建的祠庙。

    【沿革】

    清光绪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清廷战败,满清政府将台湾割让给日本,台湾成为日本的海外殖民地。就在同年十月上旬,贞爱亲王前来接收台湾时,遭受台湾众多抗日义军奋勇阻挡,而境安宫所祀的大境主、二境主及黄府元帅,也就当时为国捐躯的三位义士。

    三义士遇难成仁後,七股乡股尾地区的庄民为抚慰亡魂,於是在民国二年(大正2年、西元1913年)搭建茅芦供奉,由是当时为日据时期,不能明目张胆祭祀抗日烈士,故以「大境主」、「二境主」名号称其郭、周两位义士,而以黄府元帅称黄姓义士,并谓此小祠为「城隍庙仔」。至民国二十五年(昭和11年、西元1936年)才重建为砖造庙宇,并雕刻城隍大境主、二境主二尊金身奉祀。民国五十二年(西元1963年)因历经风雨催残,已有倾圮之态,信众乃集资建重建,於民国五十五年(西元1966年)竣工後,正式改名为「境安宫」,并为黄府元帅雕塑金身供奉。直至民国八十三年(西元1994年)再次倡议重建,於民国八十五年(西元1996年)竣工後,并再雕塑大境主、二境主、黄府元帅镇殿金尊,以及增祀福德正神、注生娘娘等神只。

    【传说】

    据传在清光绪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的溪南地区(台南县曾文溪以南),有三位结拜的异姓兄弟,大哥姓郭、二弟姓周、三弟姓黄,三人得知中日甲午战争清廷战败,满清政府将台湾割让给日本,於是纷纷投入抗日的行列。而在十月上旬,日本贞爱亲王已混入第四旅团从嘉义布袋口登陆後,渡过八掌溪,越过急水溪,欲至台南接收台湾政权,但一路遭受抗日义军奋勇抵抗,从杜仔头之役、蚵寮之役、铁线桥之役、双春之役、竹篙山之役、北桄榔之役等,而其中死伤最为惨重的萧垄街之役,日军不但残杀我数千义军,也杀害我为数众多的无辜百姓,因而激起郭、周、黄三人愤慨的抗日情绪。

    之後他们得知十月二十三日贞爱亲王的第四旅团将经过七股,与近卫师团、第二师团会合,对台南府城进行总攻击。於是他们计划埋伏在七股乡看坪村股尾的林投树内,待日本贞爱亲王所混入的第四旅团经过七股时展开突击。果然在十月二十三日,见贞爱亲王的第四旅团向七股乡竹桥村方向前进,准备由七十二分附近的曾文溪畔,渡河攻入台南府城。当大军途经现在境安宫後面的林投树丛时,三义士见机不可失,奋不顾身地扑向日军,但三人怎可能是日军的对手,周、郭二位义士双双被日军射杀身亡,黄姓义士虽乘隙逃脱,但仍不幸在今佳里镇埔顶摔进捕捉野猪用的陷阱里,被追捕的日军当场击毙。

    三义士遇难成仁後,曾一再在股尾地区显灵,庄民为抚慰亡魂,於是搭建茅芦供奉,但也因为如此,三义士相当护佑此处庄民,尤其在当时医药不发达的农业社会,据说当时若有信众身体微恙,虔心祈求三义士後,到所奉祀茅芦後方林投树丛内,也就是周、郭二位义士成仁之地,摘些树根或林投根,回家煎煮,包准药到病除。

    【特色】

    境安宫是台南境内众多为抗日不幸罹难英灵所建的祠庙中,规模最宏伟的一座,一般供奉抗日英雄的庙宇多立其牌位祭拜,但境安宫却不仅将三义士塑金身敬奉,还左右配祀有福德正神、注生娘娘等神只,足可媲美民间所奉祀的正格神明。而且郭、周、黄三义士不单单只有七股境安宫供奉,在黄姓义士捐躯之地佳里镇埔顶亦建有一座「镇山宫」敬奉郭大境主、周二境主、黄府元帅,目前已是七股乡尾寮和佳里镇埔顶二庄共同崇拜的信仰。  

    中文关键字: 台南市 , 七股区 , 日本贞爱亲王 , 镇山宫

    参考资料

    1. 南瀛抗日人物志,佳里镇埔顶镇山宫
    2. 南瀛抗日人物志,七股乡股尾境安宫
    3. 下看坪境安宫城隍大境主http://tw.myblog.yahoo.com/jw!S1hs6iqVFAQ1zU6LSJlGkNI-/article?mid=2768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三山国王庙
下一篇:清领时期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