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三太子李哪吒玉皇庙

三太子李哪吒玉皇庙
2011-12-03 08:55:15   来源:   点击:

    坂里除了坂里白马尊王庙与坂里天后宫外,还有一间三太子李哪吒玉皇庙,就位於连江县北竿乡坂里村93号,也为马祖着名的庙宇之一。

    【沿革】

    据传三太子李哪吒玉皇庙的建庙缘起,乃因某日哪吒三太子突然显灵附身於王美淦,指示信众集资建庙。於是在1983年,由村民集资兴建完成。後因年久失修,村民乃再度募款,於旧址南侧另建新庙,并於2000年竣工完成。

    【传说】

    据传李哪吒三太子应是毗沙门天王第三子,俗称三太子,原是佛教的神明,後被道教引用,收编於典集中,并丰富其故事内容,依据宋元的故事版本所述,三太子哪吒原是玉皇大帝座下之大罗金仙,三头九眼八臂,身长六丈,头戴金轮,口吐青云,足踏盘石,手执法律,大喝一声可使云降雨从、乾坤烁动。由於当时人间妖孽肆虐,因此玉皇大帝命其下凡,巡游天下,验察善恶,扫荡妖孽。於是大罗金仙化为一缕金光,托胎於李靖夫人之腹,降生於世,并取名为李哪吒。

    哪吒出生5日,即如童子一般,有次浴於东海,竟杀九龙和老龙,且无意中又射杀石矶娘娘。其父李靖大怒,哪吒遂割肉刻骨还父,断绝父子关系。之後哪吒的真灵来到如来佛面前告求,如来佛遂折荷菱为骨,藕为肉,丝为筋,叶为衣,令其重生之,并授以密法,让哪吒在灵山会上成为通天太师。玉帝更封他为三十六天将第一总领使,永镇天门。而後《封神演义》、《西游记》再加以引用,让哪吒成为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

    【特色】

    三太子李哪吒玉皇庙正殿主祀三太子李哪吒,同祀李金仙姑、萧大爷、福德正神。每年元宵节是三太子李哪吒玉皇庙最隆重盛大的祭祀与酬神节日,神明遶境祈福则是其中最重要的活动。农历5月19日为哪吒三太子圣诞,亦会举行盛大的庆典。  

    中文关键字: 连江县 , 北竿乡 , 坂里白马尊王庙 , 坂里天后宫 , 封神演义

    参考资料

    1. 北竿乡志-第三章:宗教信仰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24&pid=23071&link=0&start=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三恩主
下一篇:一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