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贯道
2011-12-03 08:55:45   来源:   点击:

    以宣扬儒家思想和实践传统伦理道德文化为宗旨的教派。在源流上,它是清代先天道的一个支派,由王觉一於1877年(光绪3年)所创。清同治、光绪之际先天道分裂,改革派崛起,一贯道便是其中的改革教派。

    王觉一原名希孟,字学孟,觉一为其道号,又号北海老人,中国山东省青州府益都县人。幼颖悟,家贫仍自学苦读,生平好道,手不释卷,潜心儒、释、道三教奥旨。12岁为人牧羊时,即着有「叹五更」绝诗以传世。27岁时由云南洱东刘万春之引进,拜先天道姚鹤天为师。进道後回青州潜修,其後晋升传道师(天恩),进而成为一方领导。1877年自称奉无生老母之命,继任15代祖位,续办收圆(指修道以脱离末劫)。王觉一任祖位後,以儒门一贯阐扬先天道义,不再修炼金丹,只教人格物致知,涵养心性,道门遂由全真化转趋儒教化。其教以「三极一贯」为纲领,特重「末後一着」心传,故又被称为「末後一着教」。

    王觉一掌教时曾道传南北10多省,声名远播,其後遭官府侧目而被缉拿,於1884年归隐天津。1886年王祖将道盘交16祖刘清虚执掌,刘祖将道名改称「一贯道」。18代祖张天然於1930年接事,大开普度,传道大江南北。1947年归空後由孙慧明续掌道盘,并向海外拓展。

    1946至1950年间先後由上海、天津等地传入台湾,初期各组线以纵贯铁路各大城市为中心开始拓展。由於台湾为福建、广东移民社会,笃信民间三教信仰,因此主张三教合一的一贯道扩展迅速,期间虽受官方严厉取缔, 1987年获得合法化, 1988年正式成立中华民国一贯道总会。2008年止,在台湾有十八组及正义辅导会,道亲约有三百多万人。

    一贯道所主张的修行路径是「先得後修」,只要身家清白、品行端正者皆可入教,入教不须持斋、出家,倡导在家修行。现今传至全世界86个国家,其中有9个国家立案成立「一贯道总会」,有一千多万道亲。

    中文关键字: 王觉一 , 末後一着 , 先得後修 , 收圆 , 开荒

    英文关键字Wang Jueyi , mohou yizhe , Xiande houxiu , complete ending , Kaihuang

    参考资料

    1. 林万传。1984。《先天道研究》。台南:靝巨。
    2. 马西沙、韩秉方。1992。《中国民间宗教史》。上海:上海人民。
    3. 王见川。1996。《台湾的斋教与鸾堂》。台北:南天书局。
    4. 宋光宇。1996。《天道传灯:一贯道与现代社会》。台北:王启明。
    5. 路遥。2000。《山东民间秘密教门》。北京:当代中国。
    6. 慕禹。2002。《一贯道概要》。台南:靝巨。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三官大帝
下一篇:三期末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