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三期末劫

三期末劫
2011-12-03 08:55:49   来源:   点击:

    一贯道重要教义之一。三期末劫的说法起源於《弥勒下生经》的龙华三会思想,经文中记载有弥勒成佛後在龙华树下前後三次说法,度化众生成阿罗汉果。第一会度众生96亿人(依中国古制1亿为10万);第二会度94亿人;第三会度92亿人。龙华三会的思想在明代弘治年间(1488-1505年)新兴民间宗教西大乘教的《普度新声救苦宝卷》里,已演化成三世佛祖掌教渡世的说法。

    明万历年间(1573-1619)黄天道的《普静如来钥匙宝卷》及其後金幢教的《多罗经》,以及1655年(顺治12年)大乘圆顿教之《古佛天真考证龙华宝经》,将龙华三会演化成三佛应劫救世思想;这种无生老母为拯救原人返乡,乃设三会,定劫数,派三佛轮流执掌天盘,救渡众生的宗教理论,演变成为现今一贯道三期末劫的教义。

    主要的义理是依照宋代邵康节《皇极经世》的理论,将开天辟地到天地毁灭当成「一元」,再将一元区分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会,每会一万另八百年,因气运变迁而有数期不同的劫运,到20世纪上半期的时候,午会已经结束,未会刚开始。从开天辟地以来,已经有六万多年,无生老母先後分三期,派三位佛祖降世,开普度以教化拯救大地迷昧的众生,第一期为青阳会,应於伏羲时代至商朝末年,由燃灯佛主持,有九劫,已救度2亿人成道;第二期为红阳会,应於周文王时代至清朝,由释迦牟尼佛主持,有十八劫,已救度2亿人成道;第三期为白阳期,应於午、未二会交替之际,即20世纪,有一万年之久,由弥勒佛主持,劫数名为罡风劫。由於科技进步、道德堕落,人心败坏更胜以前,故三灾八难一齐降落,有八十一劫,将度化96亿人回天。青、红、白三阳每会均设教普化众生,以便善良之人能在道场中修行,而恶孽之辈则打入劫数之中。

    中文关键字: 龙华三会 , 天盘 , 《皇极经世》 , 黄天道 , 大乘圆顿教

    英文关键字Three Dragon Flower Assemblies , celestial plate , Way of Yellow Heaven , Sect of Complete Mahayana Teachings

    参考资料

    1. 着者不详。清。《普度新声救苦宝卷》。出版地不详:出版者不详。
    2. 着者不详。1982。《认理归真》。台北:万有善书。
    3. 南屏道济。1937。《一贯道疑问解答》。山东:崇华堂。
    4. 林万传。1984。《先天道研究》。台南:靝巨。
    5. 马西沙、韩秉方。1992。《中国民间宗教史》。上海:上海人民。
    6. 江灿腾、王见川主编。1994。《台湾斋教的历史观察与展望:首届台湾斋教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北:新文丰。
    7. 王见川。1996。《台湾的斋教与鸾堂》。台北:南天书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一贯道
下一篇:三宝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