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上村赵元帅府

上村赵元帅府
2011-12-03 08:57:00   来源:   点击:

    位於连江县北竿乡芹壁村92号的赵元帅府,主祀玄坛元帅赵公明,即俗称的「武财神」,为马祖着名的庙宇之一。

    【沿革】

    1951年左右,玄坛元帅赵公明金身海飘至白沙澳口,被当地谢家拾获後,安放家中祭拜,之後於1997年由北竿着名的「大善人」陈天官,以及王安民,联合台马两地乡亲集资新台币229万元鸠工兴建赵元帅府,并商请北高指挥部,派遣炮兵指挥部工兵协建完成迄今,并立碑永志。

    【传说】

    据传赵元帅府的玄坛元帅赵公明金身原祀奉於白沙谢家,由於黄木金经常去谢家拜访,有日黄木金来到谢家时,忽见神只底部有一小抽屉,黄木金一时兴起,好奇将它拉出,岂料黄木金竟被赵元帅附灵寄身,还由二楼一跃而下,但却毫发无伤,众人称奇,黄木金认为乃玄坛元帅赵公明显神蹟,自此便成为赵元帅专属乩童,藉由神降替村中居民解决许多疑难杂症。十余年後,黄木金辞世,无人再可替赵元帅降乩指示。於是村内便开始训练乩脚扛乩,所谓「扛乩」就是由一组负责抬着降有神灵的小辇轿的轿夫(民间称为「乩脚」或「轿脚」),替求神问卜的人解决困惑,以寻求解答。据统计,全北竿的乩超过20座,是马祖列岛闽东文化信仰中的异数,已和北竿居民的生活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特色】

    赵元帅府正殿主祀龙虎山赵元帅,配祀赵元帅收编之部将余尊大帝、九将军,而同祀的麻仙姑,乃数年前突然上神乩,表示欲长驻於此,故村民亦塑金身奉祀;另一芙蓉仙姐为黄木金的姊妹,因早夭,被赵元帅收编为办事员。而临水夫人则从芹壁天后宫分香而来奉祀。

    每年元宵节是赵元帅府最隆重盛大的祭祀与酬神节日,神明遶境祈福则是其中最重要的活动,除此之外,在农历8月23日为玄坛元帅赵公明圣诞,亦会举行盛大的庆典。  

    中文关键字: 连江县 , 北竿乡 , 陈天官 , 北高指挥部 , 扛乩

    参考资料

    1. 北竿乡志-第三章:宗教信仰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24&pid=23071&link=0&start=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三牲
下一篇:中和北圣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