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人间佛教

人间佛教
2011-12-03 09:03:21   来源:   点击:

    1949年後,逐渐成为台湾佛教的主流思想之一。清末、民国初期,传统佛教界面临现代化潮流的挑战,太虚法师於1925年(民国14年)开始宣扬「人生佛教」,希望能改正佛教重鬼与死、不重人与生的偏颇,并提倡「依着人乘佛法,有完善的人生为所依,才能修学大乘菩萨行果」。印顺法师根据《增一阿含经》:「佛世尊皆出人间,非由天而得也」的主张,针对6世纪以後印度佛教大乘中,将菩萨天神化的弊端,特别提倡「人菩萨行」的人间佛教,以「大乘菩提心、大悲心、空性见」等三心为根本,在现实人间弘扬佛法,庄严净土,成就众生。

    人生佛教、人间佛教随国民政府迁台而传到台湾发展。1949年东初法师为提倡人生佛教,创办《人生》杂志。1966年证严法师创立的慈济功德会,受其皈依师印顺法师影响,希望将佛教精神人间化、生活化,进而以「教富济贫」为目标,要求会员「佛心为己心,师志为己志」,遂衍生为「四大志业,八大脚印」的规模。1977年圣严法师接续东初法师法业,接任中华佛教文化馆、农禅寺住持;1989年开始建设法鼓山,推广「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理念,并以心五四运动、四种环保,教导人间化、生活化的佛法。2001年佛光山星云法师发表〈人间佛教的蓝图〉,认为人间佛教的理念来自佛陀,他多年来所推动的佛教,是佛法与生活融和不二的人间佛教,以「慈悲喜舍遍法界,惜福结缘利人天,禅净戒行平等忍,惭愧感恩大愿心」说明人间佛教的菩萨行谊。

    人间佛教的影响也扩及东南亚和中国大陆,引起相当的回应与开展,以此为口号,举办各类研讨会与社会关怀活动等,也引起日本与韩国佛教界的注意。

    中文关键字: 太虚法师 , 印顺法师 , 东初法师 , 星云法师 , 圣严法师

    英文关键字Venerable Taixu , Venerable Yinshun , Venerable Dongchu , Venerable Hsing Yun , Venerable Sheng-yen

    参考资料

    1. *太虚。2005。〈怎样来建设人间佛教〉。收於《太虚大师全书:第47册》。北京:宗教文化。
    2. *印顺。1971。《佛在人间》。台北:正闻。
    3. *印顺。1971。《学佛三要》。台北:正闻。
    4. *印顺。1989。《契理契机之人间佛教》。台北︰正闻。
    5. *杨惠南。1991。〈从人生佛教到人间佛教〉。收於《当代佛教思想展望》。台北︰东大图书。
    6. 佛教慈济功德会。2009年5月20日读取。http://www.tzuchi.org。
    7. 佛光山。2009年5月20日读取。http://www.fgs.org.tw。
    8. 法鼓山。2009年5月20日读取。http://www.ddm.org.tw。
    9. 印顺文教基金会。2009年5月20日读取。http://www.yinshun.org.tw。
    10. 人间佛教研究中心。2009年5月20日读取。http://www.cuhk.edu.hk/crs/cshb。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五营元帅
下一篇:五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