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人间佛教思想

人间佛教思想
2011-12-03 09:03:35   来源:   点击:

    (1987~2011)人间佛教的思想潮流,在当代台湾、甚至在香港和大陆地区,都是不少佛教学者论述的热门课题,而与此相关的教界人士和着名道场,也都纷纷各自标榜新创的诠释术语和本身思想的源流与依据。

    因此,当代人间佛教的思想潮流,是既广泛流行又含义分歧的当代新佛教意识形态之特有泛滥现象。

    但是,人间佛教的思想潮流中的核心概念及其相应的社会实践趋势:佛陀的非超人化和佛教的入世关怀,其实是与战前的近代化趋势和社会主义思潮在东亚逐渐流行的各类实践化表现,具有密切的关联性。因此,事实上,1936年之前的大陆佛教界不少改革派人士和日治下的台湾佛教知识菁英间,彼此都有多次的思想交流,双方甚至都具有高度的近代思想同质性内涵。可是,由於1936年後的东亚战争,逐渐促使各类思想朝向包裹民族主义外衣的法西斯化、亚洲统合论和唯物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者之混合时潮发展。

    唯一例外的是,大陆杰出的佛教思想家印顺(1906-2005),由於他在战时曾对印度佛教灭亡史进行深刻的反思,而後又溯源性地引述原始佛教的相关典据并提出印度佛教思想流变史的新诠释体系,所以大量具有近代性反思性质的传统经论新解论述也逐渐流传各地。而当1949年,新政权鼎革之後,他又出离到香港、再长期定居於台湾,因而,也带来最具典范性的新佛教思想的认知内涵和多元视野。

    不过,人间佛教的思想潮流,之所以能在两岸三地成为不少佛教学者论述的热门课题,其实是根源於台湾解严前後的特殊社会转型期的新思维的产物,并且江灿腾和杨惠南两人,是初期最重要的推广者;其後,印顺与太虚的差别和新旧净土思想的不同实践路线之争,就成为佛教界各自论述的主要源头。而其中,佛教两性平权、生态关怀、国际急难救助和现代弘法,则是台湾教界目前的主要成就。

    受此影响,大陆佛教界人士,也不甘示弱,纷纷提出赵朴初((1907-2000))与太虚(1890-1947)的人间佛教思想论述。由於赵朴初是中共建政六十年来,最重要的佛教领导者和对外从事佛教国际交流的首号人物,手段灵巧、书法优美、爱国、忠党、也爱教。早在30年代,他即活跃於上海地区的佛教圈,因此对於战前大陆地区的着名佛教人物,皆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互相来往。其後,加入中国共产党,渗透力强,所以和巨赞(1908-1984)两人,都成为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时,和毛泽东(1893-1976)、周恩来(1898-1976)等并列为五百位开国元勳中的仅二位佛教人物。所以,目前此新(意识形态)的思潮,仍在两岸三地,各自继续分歧发展。 ?  

    中文关键字: 印顺 , 社会主义 , 意识形态 , 现代佛教 , 人间佛陀

    英文关键字Yin Shun , Socialism , Ideology , Modern Buddhism , Shared Buddha

    参考资料

    1. 江灿腾,《台湾佛教与现代社会》,台北:东大图书公司,1992。
    2. 江灿腾,《台湾佛教文化的新动向》,台北:东大图书公司,1993。
    3. 江灿腾,《二十世纪台湾佛教的转型与发展》,高雄:净心文教基金会,1995。
    4. 江灿腾,《台湾佛教百年史之研究(1895-1995)》,台北:南天书局,1996。
    5. 江灿腾,《台湾当代佛教》,台北:南天书局,二版,2000。
    6. 江灿腾,《日据时期台湾佛教文化发展史》,台北:南天书局,2001。
    7. 江灿腾,《当代台湾人间佛教思想家》,台北:新文丰出版公司,2001。
    8. 江灿腾, 《台湾近代佛教的变革与反思》,台北:东大图书公司,2003。
    9. 江灿腾,《新视野下的台湾近现代佛教史》,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
    10. 江灿腾,《圣域踏寻:近代汉传佛教史的考察》,芦洲:博扬文化出版社,2008。
    11. 江灿腾,《新台湾史读本》(与陈正茂合着),台北:东大图书公司,2008。
    12. 江灿腾,《台湾佛教史》,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2009。
    13. 江灿腾,《二十世纪台湾佛教文化史研究》,北京:宗教文化社,2010。
    14. 江灿腾主编,《战後台湾汉传佛教史:从双源汇流到逆中心互动传播的开展历程》(与侯坤宏、杨书濠合着),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2011。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五牲
下一篇:二郎神杨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