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依纳爵灵修

依纳爵灵修
2011-12-03 09:06:33   来源:   点击:

    天主教耶稣会创立者依纳爵的一种心灵修行方式。又称神操(Spiritual Exercise),是一种灵性的操练。《神操》也是1本小书,传说是圣母在西班牙的芒莱撒(Manresa)的1个山洞逐字口授给依纳爵,但其实它是依纳爵自己灵修经验的记录。

    神操的特色在於积极行动,强调「更」的精神,也就是「出类拔萃」。神操的方法包括省察、默想、祈祷和克己。在4个阶段的神操过程中,操练者学习保持平心,省察自我的动机倾向,分辨天主的旨意,全心光荣天主。

    耶稣会的形成、发展和成效,普遍认为应归功於依纳爵神操。500年来,散布全世界的耶稣会士,均严格遵守依纳爵神操的指示。准备加入耶稣会的青年,初学前应参加8天或12天的神操。神操的精神亦随着耶稣会建立的大学、中学延伸於教育理念内,并有所谓的「依纳爵反省教学法」。神操除作为耶稣会会士核心灵修之外,也提供另一种理智、感情并重、有条理的灵修方式,供其他修会团体或教友采用。

    依纳爵神操似乎名气大过实质被应用,大部分天主教徒不熟悉神操内容,至於外界就更感陌生。耶稣会为推展依纳爵神操,在世界各地设有依纳爵灵修中心,台湾有2个中心,唯至今天主教徒参与神操的人数并不多。特殊的是基督新教反而重视依纳爵灵修。近年新教的牧师、传道者陆续加入耶稣会所办的神操活动中,且人数逐年增加。

    (参见「耶稣会」)

    中文关键字: 依纳爵 , 神操 , 耶稣会 , 省察

    英文关键字Ignatian , spiritual exercise , Jesuit Society , examination

    参考资料

    1. *房志荣着。2007。〈依纳爵灵修的基石:神操〉。《神学论集》,151。台北:光启出版社。
    2. *朱秉欣着。1990。《圣依纳爵神操简介》。台北:光启出版社。
    3. *圣依纳爵着,王昌祉译。1959。《神操》。台中:光启出版社。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偕叡廉
下一篇:佛光山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