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
2011-12-03 09:08:04   来源:   点击:

    农历三月十五日是台湾的医神保生大帝诞辰。保生大帝台湾民间俗称「大道公」。

    民间传说关於保生大帝的神蹟非常多,诸如:一曰吴夲(ㄊㄠ)在山中采药,遇见一只老虎,因吃人而被骨头哽住咽喉痛苦难当,乃恳求吴夲医治,大帝即取出骨头并以咒水为其治疗;老虎跪地答谢,并自愿作为大帝的坐骑,後来也成为保生大帝庙的守护神,民间奉之为「虎爷」。又一回,一条龙因罹患眼疾乃化为人形求医,吴夲识穿其原形即为之敷治,神龙眼疾痊癒即飞天而去,此即民间盛传保生大帝「点龙眼」、「医虎喉」的典故。

    宋高宗时大帝显灵以「泥马渡康王」搭救康王渡江返国,因此高宗登基後即在白礁乡立庙奉祀;至孝宗朝并题赐「慈济灵宫」匾额,且封为「大道真人」,此即大道公名称的由来。明成祖永乐年间,皇后罹患乳疾,御医束手无策,大帝化为道士前往医治,由於皇后的贞操自古就不容怀疑,因此以悬丝诊脉方式诊疗;明成祖为试探其医术,就将丝线系在猫足和门环之上,大帝随即诊出那是猫和金属之脉;明成祖折服乃将丝线悬於皇后手腕,由吴夲隔屏风以丝线过脉,悬丝行针为其治疗。皇后乳疾痊癒後,大帝即昇天而去,仁宗极为感念其恩德,派人至白礁乡查访得知是吴夲之功,乃晋封为「恩主昊天金阂御史慈济医灵妙道真君万寿无极保生大帝」,并赐龙袍一套,为其建造宫殿。这个长达二十四个字的封号冗长难记,於是民众乃将之简称为「保生大帝」,此为「保生大帝」名称的由来。

    台湾的保生大帝信仰是随着泉州移民流传来台,早期保生大帝是属於泉州同安人的守护神,但现在已无分别。台湾供奉保生大帝的庙宇林立,且以泉州移民聚居集中地区为多,其中最着名的是学甲「慈济宫」和台北「保安宫」。学甲「慈济宫」相传是明永历十五年由郑成功官兵迎自大陆同安县白礁乡祖庙,在学甲头前寮将军溪畔登陆,因此被视为台湾保生大帝开基祖庙,每年农历三月十一日学甲「慈济宫」举行「上白礁」谒祖祭典,是南台湾最重要的民俗庙会活动。上白礁遶境的艺阵游行规模盛大,且台南县民俗艺阵资源丰富,庙会中蜈蚣阵、宋江阵、跳鼓阵、车鼓阵都是其特色。

    台北「保安宫」创於嘉庆元年(一七九六),原有「保佑同安人」之意,为大龙峒地区信仰中心。每年三月十四日大道公诞辰前的遶境活动声势浩大,媲美五月十三日大稻埕的「霞海城隍」祭典和十月二十三日艋舺迎青山王遶境活动。「保安宫」每年三月举行的「字姓戏」,由当地各大姓氏轮流出资演戏酬神,也成为「保安宫」的一大特色。保生大帝原是医神,且为台湾中药商、中医师之守护神,因此保生大帝庙宇大多设有「药签」供信徒求取,患病信徒向大道公禀告病情後抽签,再凭签文内容抓药煎服。

    在保生大帝遶境祭典中最常看到病癒还愿的信徒担着草秣、清水充当马夫,或带纸糊枷锁游行,妇女则披白围裙沿街扫地,藉以赎罪或抵消业障。这些还愿的信徒大多因为染病,祈求医神大道公保佑健康,在康复之後,自愿带枷、扫地或挑担方式还愿。台湾早期因环境恶劣、卫生不良,瘟疫疾病丛生,而在医疗设备不足、教育不普及的时代,民众每当有病痛,往往诉诸信仰力量,祈求神明的庇佑,因此台湾人民对医神保生大帝的信仰也特别虔诚。

    参考资料

    1. 林茂贤,《台湾民俗记事》p.47~p.52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佛教生死学
下一篇:做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