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斋
2011-12-03 09:08:07   来源:   点击:

    台湾民间专为亡者所做的法事活动。又称做功德。以释教的科仪为主轴,搭配民间的表演艺术,内容有起师、成服、点主、开锣、请佛、发关、安灶、安监斋、召亡、十王过案、奉饭、丁忧、拜黄河、请经、拜忏、尚香奉圣、弄铙驱邪、挑经、过桥、记库、拜受生科、缴库、药师、燃灯等。举行的目地,可分为开冥路、做七(做旬)、出殡,依科仪的规模分为昼夜、双头光、一日两夜、三昼两夜、两日两夜等,最长可达49天。

    一般功德法事的进行,都有一套固定流程,只是在执行时可以依照所需规模、调整整个仪式的繁简程度。不同的对象与规模有不同科仪加入,如「游狱、发赦、打血盆」(适於女用)、「破轮、斩畜」(适於落入畜道者)、拜香山 (适於男用)、安阜老、教嫺(需有纸糊灵屋)、辞生(做分伙)、发表、秉烛、放赦、接佛、取沙、午斋、晚留、早朝、下八位、安金山、竖旛、普度、头〈wNS 11-5240〉、二〈wNS 11-5240〉、三〈wNS 11-5240〉、送〈wNS 11-5240〉、安龙神、放生、小供、解罪、开冥路、巡棺、盘赦书(或盘阳书)及观音、十王、药师、血盆、梁皇…等经忏,甚至可搭棚演出法事戏,如唐僧取经、西游记、目连救母、打城等戏出。在做斋的过程里,可以看到其中不仅有科仪的进行、乐师演奏乐曲衬托,还有部分杂耍特技的炫技式演出,以及戏曲表演,让整个科仪活动相当富有特色。

    中文关键字: 法事 , 释教 , 开冥路 , 做旬 , 出殡

    英文关键字Buddhist memorial service , Buddhism , opening a path to the underworld , doing rites every ten days , taking the coffin to the cemetary

    参考资料

    1. *片冈岩着,陈金田译。1996。《台湾风俗志》。台北:众文图书股份。
    2. *铃木清一郎着,冯作民译。1989。《台湾旧惯习俗信仰》。台北:众文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3. *陈文达编纂。1993。《台湾县志》。南投: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4. *刘良璧纂辑。1995。《重修福建台湾府志》。台北:宗青图书出版公司。
    5. *郑荣兴。2004。《台湾客家音乐》。台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保生大帝
下一篇:信德堂探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