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墓
2011-12-03 09:09:41   来源:   点击:

    节气拥有节气和节庆两种性质的就剩下冬至和清明。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最早记载是战国时代订出的节气,真正清明扫墓是从宋代开始,明清清明扫墓才逐渐普遍。清明为冬至後的105天,和农历三月初寒食节接近,为求方便将寒食节扫墓与清明踏青一起并入清明。

    清明节两个意义:1、感应大自然万物的生命力。2、对祖坟祭拜表现延续家族生命的情怀。而「培墓」是台湾清明节的重要活动,有修墓、祭拜之意。「培墓」时请七爷驱赶恶鬼,以免抢夺扫墓的祭品。除此之外,「培墓」时要清除杂草、增添流失的坟土,也可用银朱重新描填墓碑上字迹。整修完後开始祭拜,先祭拜后土,其牲醴较简,只烧刈金,感谢其看护。接着祭拜祖先,可用三牲(鸡、猪肉、鱼)或五牲(另加鹅、鸭或鸭蛋)、面粿、红龟粿、也可用12碗茶碗、有韭菜、鱿鱼、春乾、甜菜、甜芋、肉醢、苜头、莴菜、莲子、枣子、竹笋等;另外准备四方金、寿金、烛炮等;若是新丧则用库钱、往生钱、银钱。祭拜後将鸡蛋、鸭蛋打碎,蛋壳丢弃於坟上,蛋白、蛋黄带回家,象徵生命新陈代谢。

    「培墓」时若添丁生子或购置田产,则带一对「子孙灯」,本意是告慰祖先,传宗接代之意。

    参考资料

    1. 马以工,《中国人传承的岁时》p72-74;
    2. 刘还月,《台湾二十四节气》p48-53;
    3. 李丰楙,《台湾节庆之美》p80-82;
    4. 文建会,『http://www.cca.gov.tw/Culture/Arts/cyears/b23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围库钱
下一篇:围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