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树
2011-12-03 09:13:57   来源:   点击:

    树种:樟树 Cinnamomum camphora (L.) T. Nees & C. H. Eberm.

    树高:16公尺

    胸围:1.9公尺

    胸径:6公尺

    树冠幅:180平方公尺

    推测树龄:610年

    位置:苗栗县三湾乡铜镜村四邻一号附近,台三线旁

    管理单位:苗栗县政府

    特色:本树为台湾已知珍贵老树中少数年龄超过500年以上的樟树。主干距离地面二公尺的地方大约在四十年多前乾枯,上半截在二、三十年前折断。树心已中空,有茄苳及雀榕生长在其中,同时可以看见三种不同植物的叶子,因此地方将此树称为「三色树」,如今茄苳及雀榕的生长势强於老樟树,老樟树虽然存活但生长不良。另外,苗栗县南庄乡员林村社区活动中心亦有一株「三色树」,原为500年生的榕树,与茄苳及雀榕纠缠在一起,目前已枯死,解除列管。

    历史源流与掌故传说:

    当地居民对於老树本身并无祭祀行为,过去曾见树干围上红绫,但如今已不可见。如今树下可见一小庙,名为「高简树福德祠」,「高简树」为客语直译,指「生长在隆起地方的大树」,本庙原祭拜称为「石伯公」的古石臼,因台三线在此路段没有护栏,曾发生小客车冲下路旁深谷的事故,但人员都平安无事,地方相信此为伯公保佑,故民国六十一年间,由地方人士锺添来、陈德喜等人发起改建,将原本的石板庙修建成为今日庙貌。

    在台湾乡间常常可以看见老树与小庙并存的景象,这些老树当初栽种时也多是为了提供树荫供神明纳凉,虽於对於树木本身不一定有祭祀行为,却也形成非常具有台湾乡土风味的地方景观。

     

    中文关键字: 三色树 , 苗栗县 , 珍贵老树 , 高简树福德祠 , 樟树

    参考资料

    1. 张强,苗栗县珍贵老树,苗栗县政府,1995
    2. http://www.sanwan.org.tw/column_5.html
    3. http://econgis.forest.gov.tw/oldtree/detail.asp?ot_id=otml02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夭寿
下一篇:奠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