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服
2011-12-03 09:15:56   来源:   点击:

    服丧期间死者卑幼亲属所穿着的服饰。古制孝服依亲疏等差关系分为五等,称为「五服」,由亲到疏为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愈亲者布料愈粗,以质料粗糙表达内心之哀。台湾则兼用布料、颜色以成制,分为五代:麻(子辈)、苎(孙辈)、蓝(曾孙辈)、黄(玄孙辈)、红(来孙辈)。台湾华人社会所保存的孝服,在规制上虽非完全依循古礼,但至今仍遵循传统的孝义精神。从前孝服多由邻人、亲人缝制,现时则向葬仪社等购买或租用。

    开始穿着丧服称为「成服」,自该日起凡举行仪式即须着孝服,闽南俗例於接板(跪接棺木进丧宅之仪式)、乞水(为亡者进行沐浴之仪式)前遵礼成服,客家则於做功德、出殡之前。不举行仪式时则带孝志,表示有孝在身,因此言行语默均须节制,出外办事也须遵守禁忌,以免触犯忌讳。现今社会为了出入之便,也有将孝志寄放於香炉边以免遭人嫌忌,称为「寄孝」。

    古制须着孝服之丧期较长,现在则已缩短时间,通常於出殡或火化後即不着孝服,此後则带孝。带孝有「变除」之制,即变服、换孝及脱孝。脱孝便是脱去带孝物,古制三年丧满时脱孝,现在则是一年多,即「对年」後择期「合炉」就告期满。换孝是更换带孝之物,表示随时间经过,孝子内心的心境也随之改变。

    变除是依亲疏等级而有不同,以表一家的伦理秩序,服丧较重的子辈披麻带孝,百日後换白毛线,对年则换青(父丧)黄(母丧),三年变红脱孝;孙辈苎,百日後换青(祖父)黄(祖母),对年换红;其余的辈分也是依时间逐步更换,直至脱孝。

    中文关键字: 换红 , 孝志 , 寄孝 , 百日 , 脱孝

    英文关键字 , wearing filial clothing , one hundred days after death , taking off mourning dress

    参考资料

    1. 台湾现行丧葬礼俗研究小组。1883。《台湾地区现行丧葬礼俗研究报告》。台北:中华民国台湾史蹟研究中心。
    2. 李丰楙。1994。〈台湾民间礼俗中的生死关怀〉。《哲学杂志》,8。
    3. 徐福全等。1994。《丧葬礼仪篇》。「礼仪民俗论述专辑」4。台北:内政部。
    4. 李丰楙。1996。〈道教斋仪与丧葬礼俗复合的魂魄观〉。《仪式、庙会与社区会议论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筹备处。
    5. 徐福全。1999。《台湾民间传统丧葬仪节研究》。台北:徐福全。
    6. 徐福全。1989。《台湾民间传统孝服制度研究》。台北:文史哲。

相关热词搜索:Т

上一篇:娶细姨
下一篇:主婆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