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孝服(丧服)

孝服(丧服)
2011-12-03 09:16:14   来源:   点击:

    台湾传统的丧制以儒家礼制为基础,孔子曾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论语 为政〉)而在儒家经典之一的《仪礼》中,更有〈士丧礼〉、〈既夕礼〉、〈士虞礼〉……等篇论及丧礼,且在〈丧服〉中专述丧服制度。在《礼记》四十九篇中,除了〈檀弓〉、〈曾子问〉、〈丧服小记〉、〈大传〉、〈杂记〉、〈丧大记〉、〈奔丧〉、〈问丧〉、〈服问〉、〈闲传〉、〈三年问〉、〈丧服四制〉……等篇专论丧礼之外,其余三十五篇虽非以此为主,却也或多或少旁涉,足见儒家传统对丧礼、丧服的重视。

    在台湾经过时代和地域的演进而构成目前丧制的整体,台湾丧服制度大体渊源於《仪礼》、《礼记》,但习惯上不称丧服而称「孝服」,初终时尚无孝服,惟为宜悲志哀,全身改穿素色衣服就可 ( 白、黑色衣裤 )。孝服在形式上分为孝服、带孝、孝帽、孝鞋,而质料上分为麻 ( 麻布 )、苎 ( 苎麻布 )、浅 ( 浅黄布 )、黄 ( 黄布 )、红 ( 红布 )、白 ( 白布 ) 等,孝服依穿着者与往生者关系之远近亲疏而有所不同。孝男媳、未嫁女服「麻」,长孙男媳服「苎上加麻」,孙辈、侄辈、出嫁女服「苎」,曾孙、曾孙辈服「浅黄布」,玄孙辈服「黄布」,正五代则服「红布」。孝服只有在行礼时才穿,不行礼时则於袖上或发际配戴与孝服同质的小布块,是为「带孝」。再依照和亡者的亲疏关系,而将「孝」分成白、蓝、青、黄四个颜色。用绒线绕成小球,男子佩戴在左臂上,而女子则戴在发上。成年人戴「草箍」,而小孩则戴由丧布叠摺成帽状的「荖包」。男子穿草鞋,女子则在布鞋的面上缝丧布。

    整理如下:

    麻布:子女 ( 未嫁女 )、儿媳、长孙使用。

    苎上加麻:长孙男媳。

    苎布:出嫁女、孙、侄、甥使用。

    浅黄布:曾孙、曾孙辈使用。

    黄布:玄祖辈使用。

    红布:直系玄孙的儿子使用。

    白布:和亡者同辈以及外亲所使用

    参考资料

    1. 张捷夫《丧葬史话》,台北市:国家,2003 陈瑞隆《慎终追远:台湾丧葬礼俗源由》,台南市:世峰,2001 雷绍锋、张俊超、姚伟钧、余和祥《丧葬习俗》,武汉市:湖北教育,2001 姚汉秋《台湾丧葬古今谈》,台北市:台原,1999 陈华文《丧葬史》,上海市:上海文艺,1999 张捷夫《中国丧葬史》,台北市:文津,1995 马琰如《礼仪民俗论述专辑:丧葬礼仪篇:第4辑》,台北市:内政部,1994 雪犁《中华民俗源流集成:2:仪礼丧葬卷》,兰州:甘肃人民,1994 徐福全《台湾民间传统孝服制度研究》,台北市:文史哲,1989 刘治平《哀恸的人有福了:基督徒看死亡与丧葬》,香港:基督教文艺,1989 江庆林《台湾地区现行丧葬礼俗研究报告》,台北市:中华民国台湾史蹟研究中心,1983 郑喜夫《礼仪民俗论述专辑:丧葬礼仪篇:第八辑》,台北市:内政部,?

相关热词搜索:Т

上一篇:娶路鸡
下一篇:奇门遁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