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关帝救劫文》

《关帝救劫文》
2011-12-03 09:16:16   来源:   点击:

    由关圣帝君降鸾而完成的扶鸾文。又称《关圣帝君救劫文》。今日台湾庙宇常见的《关帝救劫文》为一单张的出版物,内容大致为关圣帝君以忠义的形象出现在人世,见天下百姓不敬天地,不孝父母,诸恶丛生,遂将此罪恶秉奏天庭,最後玉皇大帝下罪人间,召来瘟神予以惩罚为恶之人,後经关帝的请求,才给予这些罪犯改过求善的机会。最後关帝告知这些民众,必须抄诵《觉世文》及《明圣经》,才能消灾祈福,功成名就。

    中国明、清以来,民间流行关帝降鸾,所完成的鸾书,有些被《道藏》收录,有些则是由民间宫庙、鸾堂自行蒐集成册後发行作为善书,用以劝善。清领以来,台湾社会这种借关帝名义降鸾的情形更为普遍,现今许多以关帝为主神的庙宇多为鸾堂发展而来,台北市香火鼎盛的行天宫便是一例,其发展自1943年创立的「行天堂」,供奉南天文衡圣帝关恩主、先天豁落灵官王恩主、精忠武穆王岳恩主、孚佑帝君吕恩主、九天司命真君张恩主,合称五恩主,经常设坛降乩为信徒开示。

    除《关帝救劫文》外,与关帝有关的鸾书尚有《关圣帝君救劫度人指迷篇》、《关圣帝君降笔真经》、《关圣帝君降救劫经文济世灵验录》、《关圣帝君降乩救劫诗》、《关圣帝君戒淫经》、《关圣帝君觉世真经》等鸾书。

    中文关键字: 鸾堂 , 降鸾 , 关帝 , 行天宫 , 善书

    英文关键字Phoenix hall , phoenix revelations , Emperor Guan , Xingtian Temple , morality book

    参考资料

    1. 蔡相煇。2002。〈台湾的关帝信仰及其教化功能〉。《关羽、关公和关圣: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关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163-187。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王见川。2008。〈清代皇帝与关帝信仰的「儒家化」:兼谈「文衡圣帝」的由来〉。《北台湾科技学院通识学报》。
    2. http://123321pop.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21.html

    延伸阅读

    1. 游子安。2006。〈清代关帝善书流通助传播〉。《道教月刊》。
    2. 王见川。2002。〈军神、协天大帝、关圣帝君:明中期以来的关公信仰〉。《台湾宗教研究通讯》。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喝醒文全集》
下一篇:《礼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