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八仙作场

八仙作场
2011-12-03 09:22:51   来源:   点击:

    现代戏剧剧目,由陈玲玲女士(现名洪祖玲,执教於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系)创作编剧而成。首演於第三届实验剧展1982年8月15日,地点是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由陈玲玲导演,以及方圆剧团的团员们担纲演出。创作架构撷取歌仔戏即兴提纲的元素。由八仙齐向瑶池金母祝寿作为开端,但是八仙其实不愿意继续这种拜寿礼数的义务,而感到厌烦。而金母感到好气又好笑提出八仙除了祝寿外还能有什麽功用的疑问;八仙以戏曲剧码为证表示从以前八仙就是以度脱世人起家的,只是人间已超出他们的能力,拜寿只是一种沈沦。於是八仙思考什麽样的事才能让日子重新有乐趣,由吕洞宾起哄,让原本就是戏班出身的蓝采和带领八仙一起搬演有八仙度脱世人的剧码︰其中三出戏码分别为第一出《回道人戏弄白牡丹》取材自明朝吴元泰之小说《东游记》(又名《八仙传奇》)第二十七回之〈洞宾调戏白牡丹〉,第二出是《吕洞宾度恶吏岳寿》改编自元朝岳伯川之杂剧《吕洞宾度铁拐李岳》,第三出则是《杨子焚屍李玄》取材自《东游记》第五回〈嘱徒守尸误化〉与第六回〈铁拐托饿莩〉。而戏中戏的最後众仙对戏中内容和彼此演戏的概念渐感不满,愤而一一离去,结尾只剩蓝采和和仙童们,蓝采和道出剧场美学中的残酷与虚实作为结语。作者曾在序中提及在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班求学时,因为俞大纲老师的一语点醒,而将题目转向偏向中国传统戏曲的《八仙在元明杂剧和台湾扮仙戏的状况》的题目进而了解八仙在各种传统戏剧中扮演的角色以及相关的剧目;以及曾在1981-1982年间参观过青燕歌剧团(歌仔戏班)在开演前,团长带领团员们集体即兴构思之後要上演的剧情和对话而有所感。《八仙做场》其中揉合了中国传统戏曲的元素,和台湾民俗中大众耳熟能详的八仙角色,加上戏中戏的架构,最後娓娓道出戏中戏外,角色人物真假虚实难辨的真理,颇有後设剧场批判中外剧场文化的内涵。

    参考资料

    1. 戏剧交流道之《八仙作场》 陈玲玲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别府
下一篇:剧场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