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若
2011-12-03 09:30:21   来源:   点击:

    吴若(1915-)本名吴慕风,湖北汉口市人,国立政治大学政治系毕,抗战期间以从事写作并组织「雷雨话剧团」,在华中地区巡回演出,他写的《卢沟桥之夜》、《汉奸之家》为该团演出主要剧目。武汉撤守後,吴若在成都从事文化工作,曾任记者、编辑、报社社长、教授,并以华西、齐鲁等大学生为基干,组织「四川青年剧社」,创《青年先锋》月刊,宣传抗战。

    1949年赴台後,担任亚洲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文艺协会及中国编剧学会常务理事。第一出多幕剧《人兽之间》在1950年演出时甚为轰动,有不少大陆来台演员轮番演出,以後巡演於日本、韩国、菲律宾。民国四十一年後续写《旗正飘飘》、《山地春秋》、《金钱与爱情》、《离乱世家》、《新婚夜》、《嘉禾生春》、《秧歌文坛》、《多难兴邦》(为纪念蒋中正生日改名为《领袖万岁》)、《两家春》、《点铁成金》,并改编王蓝长篇小说《蓝与黑》为舞台剧本,得话剧编剧金鼎奖,在日本、菲律宾、韩国均曾由当地剧团演出。1965年,台北华实剧艺社与菲律宾马尼拉业余剧团,在台北联合公演《天长地久》,造成十四天满场纪录,後由作者改编为电影剧本《悲欢岁月》。其中《悲欢岁月》曾获第一届中山文艺戏剧类奖,由中影摄制发行。电视作品有《神龙》、《高山儿女》等。

    他曾任教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编剧及中国话剧史,他与贾亦棣将上课讲义合着《中国话剧史》,内容包含最早中国话剧到1985年台湾当时的戏剧状况,内也附有第一出话剧到当时舞台剧演出的珍贵照片。除担任大学戏剧科系老师外,救国团、政治大学、政工干校、国防研究院乃至大专院校的戏剧讲座,他均曾讲授课程,育人无数。由於「希望更多年轻人参加文艺活动的行列,参与戏剧活动」,他投入大专话剧比赛的创办,担任其中的评审;扶植大专院校的话剧社团,带动年轻学子欣赏、爱好戏剧。2000年(年八十五岁)仍担任世界华文作家协会荣誉理事,参与在美国华盛顿的会议,奉献心力於戏剧推广。

    着有小说、话剧、电影、电视、广播剧百余本。除了曾获首届中山文艺电影剧本奖外,也获首届话剧编剧金鼎奖、文奖会剧本第一奖、五十八年度教育部文艺奖剧本类奖。多次担任电影金马奖、金钟奖、戏剧奖、文艺奖评审委员。

    参考资料

    1. 吴若(1961)。《梦里乾坤》。台北:正中。
    2. 吴若(1961)。《离乱世家》。台北:正中。
    3. 吴若(1962)。《新婚夜》。台北:正中。
    4. 黄仁等编(1982)。《中国电影电视名人录》。台北:今日电影杂志社。
    5. 吴若、贾亦棣(1985)。《中国话剧史》。台北:行政院文建会。
    6. 王璞余摄(1999)。《中华民国作家录影传记:吴若自传》,黄仁提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吃老才在学跳窗
下一篇:台湾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