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地藏王菩萨

地藏王菩萨
2011-12-03 09:30:30   来源:   点击:

    「地狱未空,势不成佛。」发下如此大愿的是地藏王菩萨了

    相传地藏王菩萨生於西元629年的新罗王国,就是20世纪韩国,姓金名乔觉,24岁时剃发出家,来到中国安徽省青阳县的九华山广设道场,坐禅诵经以超度众生,後来受感动的民众募款出资,建成寺庙,而且还表奏朝廷,命此庙名为化城寺。

    在九华山化城寺苦修佛道75年後,金乔觉於唐玄宗开元16年(西元728年),端坐圆寂,享年99岁。金乔觉圆寂之後,众僧将其肉身安奉在石函中。经过3年开启石函,发觉其肉身没有任何损怀,而且面目如生,众人跪拜礼敬,恭迎其肉身进入神光岭月身宝殿,俗称「肉身塔」。肉身进塔时,只闻骨节摇动,犹如金锁憾鸣,所以後来经文上可以看到「菩萨钩锁,百骸鸣矣」的记载。

    地藏王菩萨的梵名是「乞叉底孽娑」,《地藏十轮经》中记载:「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地藏」,前句取「地」,後句取「藏」,故名「地藏」。祂承受释迦牟尼佛之神力,分身千万,遍及百千万亿世界,在释迦佛祖寂灭之後,及未来佛弥勒未下世之前,这段无佛时期里,负起普度六道,引导五浊恶世的责任。

    台湾民间流传「目连救母」故事,多数人都以为目连即是地藏王菩萨的前世。事实上,目健连尊者是悟道的阿罗汉而非菩萨,因目健连尊者大孝救母,法相又与地藏王菩萨类似同是手持锡杖、身披袈裟现僧相,所以民间许多人误认目连尊者为地藏王菩萨。

    民间信仰里,地藏王菩萨又称为「幽冥教主」或「酆都大帝」,统领十殿阎王,而地藏王菩萨是教化地府幽冥的大导师,如有人一生作恶多端,也没积功德,死後会被勾魂使者黑白无常前来取命,将亡灵魂魄带到各所属的城隍庙登记阴籍後,再送到幽冥地府。行善的人,会被引渡到西方极乐世界;为恶的就会下地狱。民间所有吊祭死者的亡魂,都必先祀地藏王菩萨神像。

    每逢农历7月30日,就是鬼月最後一天,传说是关鬼门日子,据闻也是地藏王菩萨的寿辰,也有说是地藏王菩萨得道日,民间会举行祭典或法会来庆祝。

    参考资料

    1. 林进源 主编《台湾民间信仰神明大图监》,台北:进源,1994,P.140~141
    2.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40400190
    3. 地藏王菩萨本愿经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城隍爷
下一篇:基督教新生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