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枕
2011-12-03 09:31:53   来源:   点击:

    在以前的乡村封建社会,民间对葬礼均隆而重之,非常普遍。而现代人则越来越少注重葬礼,趋向以简单为主。概述道教丧葬礼仪流程於下:

    一、临终前之准备:

    临终→通知子孙→摒厅→舖水舖→寿衣→遮神

    二、初终之仪节:

    随侍在侧→举哀→换(易)枕→盖水被→陈设脚尾物→变服→帷堂→门外示丧与邻人挂红→守舖与关猫→成服带孝→办理死亡登记→报丧→买棺→哭路头与奔丧

    换枕,又称为「易枕」。进行於举哀後,子孙将死者的枕头换成石头枕,或用红布白布缝成的枕头,中间放有银纸,又称为「鸡枕」,作为死者的枕头。也有不换枕者。

    须注意的是,枕头不能垫太高,以看不见自己的脚为原则。子孙用石头或一支大银纸做为屍枕,传说如此子孙才会「头壳定」(聪明之意)。换枕还有另一个作用,因为将头部稍为垫高,屍首才会收下巴,嘴巴才不会张开吓人,而且空气不会进入体内,身体较不易腐烂发臭。传统旧俗,须在死者口中放一枚银币(或剪红纸代替),即所谓「含殓」之意。此时屍眼若睁开未合,宜取银纸加以揩合。

    参考资料

    1. 高贤治、冯作民《台湾旧惯习俗信仰》,台北市:众文,198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摔盐米
下一篇:探花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