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玲
2011-12-03 09:34:05   来源:   点击:

    周慧玲,台湾剧场界身兼学者与编、导演身份的女性剧场工作者。美国纽约市立大学(CUNY)表演学研究所(Performance StudyProgram)博士,现任职中央大学英美语文学系暨研究所副教授、中央大学「戏剧暨表演研究室」召集人并主持「台湾现代戏剧暨表演影音资料库」(eti-tw.com)。「创作社」创始团员、编导及负责人。曾以博士论文「Staging Revolution: Actresses, Realism & New Woman Movement in Chinese Spoken Drama & Film, 1919-1949」获得国科会1997年甲种研究奖励以及纽约大学1997年杰出博士论文奖。

    1997年与黎焕雄、魏瑛娟等人组成「创作社」,同时也开始为「民生剧评」、「表演艺术杂志」撰稿。2000年後编导《天亮之前我要你》讨论两性以及性别跨界问题;2002年编导由黄士伟、姚坤君、徐堰铃等剧场知名演员主演的《记忆相簿》讨论忧郁症患者与家庭之间的关系;2003年导演由纪蔚然编剧,刘亮佐、黄士伟、徐华谦、吴世伟主演的《惊异派对—夜夜夜麻2》;2004年编导《Click,宝贝ㄦ》由黄士伟、徐堰铃、杨淇、林嘉俐、徐华谦等人担任演出,结合影像多媒体呈现现代人因为科技文明而产生的特殊恋情通道「网路恋情」;2006年再度与学者剧作家纪蔚然合作导演《影痴谋杀案》,由徐华谦、FA、吴世伟、金勤、黄小猫、张诗盈担任舞台演出,黄士伟、杨淇、谢介人担任影像短片演出。

    周慧玲发表过的重要着作与论文包含有:1998年「中西方剧场中的性别扮演与表演理论」(收集於《戏剧、歌剧与舞蹈中的女性特质与宗教精神》);1999年「「粉墨登场搞革命:陈波儿与中国现代表演中的“新女性运动”」(收集於《文艺理论与通俗文化》;2000年稻香出版社《天亮之前我要你》;2003年「投射好莱坞、想像女郎::1930s中国与美国 “电影女明星”的文化互涉」(收集於《无声之声:近代中国妇女与文化(1600-1950)第二册》;2004年麦田出版社《Click,宝贝ㄦ》;2004年麦田出版社《表演中国:女明星,表演文化,视觉政治,1910~1945》;2004年「协商革命:台湾戏曲编剧的现代化进程问题—从王安祈剧作中的“曝屍”的身体策略谈起」等。

    参考资料

    1. 资料来源:“台湾现代戏剧暨表演影音资料库” (eti-tw.co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唐美云
下一篇:哈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