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主公
2011-12-03 09:34:19   来源:   点击:

    境主公又称统境公,也有尊称为统境尊王,是庙境的地神,性质和土地公、地基主相似。每座庙皆有一定的辖区,而境主公就是管辖这个辖区的主宰者。管辖范围往往比土地公要大,而范围大小随着庙宇祭祀圈大小而定。

    境主公为区域之神,但也有认为境主公守护寺庙,是寺庙的地基主,故与佛寺的伽蓝爷相似。境主公的奉祀与配祀是以泉州人有关的寺庙为主。

    一般庙宇中,境主公仅是陪祀神,但新竹市境福宫则将境主公奉为正神,农历8月16日是境主公诞辰,新竹地区都有一些庆祝活动举行。农历11月29日则是境主公另一个纪念日,也是一年的最後庆典。

    参考资料

    1. http://www.pu.edu.tw/~folktw/folklore/folklore_d18.htm
    2. 静宜大学中文系台湾民俗文化研究室 台北迎城隍
    3. http://www.ntua.edu.tw/~d33/cloud/c01-8.htm
    4.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古蹟艺术修护学系
    5. http://www.cpmah.org.tw/2001/c90046/www/community/booklet15.htm
    6. 树林头庄的典藏岁月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大士爷
下一篇:大乘三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