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科
2011-12-03 09:35:35   来源:   点击:

    传统戏曲中的身段动作。「科」,即传统戏剧中的身段动作,在剧本中凡标示「科」字,表示演员需以程式化的语言为基础,诠释符合戏剧情节之动作,例如「哭科」、「笑科」、「杀科」等。由於各剧种皆由演员以相同的基本动作以从事表演活动,故此套动作反覆的使用於所有剧种。「哭科」乃戏曲中做哭的动作,通常哭科的动作较为短暂。「哭科」,又称「哭介」或「哭头」,在剧本中常以「做哭科」或「做哭介」表达演员的身段动作。「哭介」的唱腔并无固定节拍,属於散板板腔,是一种运用自由速度与节奏的演唱形式。该唱腔的演唱以散唱为主,演员透过「哭科」的身段动作,表达戏剧性展现力。「哭介」在散板的伴奏上,常运用特定的锣鼓科介,藉以表达演员对哭泣或哀伤的诠释,以抒发剧中人物内心悲恸的情绪。

    参考资料

    1. 吕锤宽《北管音乐概论》,彰化:彰化县文化局,200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单皮鼓未敲打前,其他乐器不得演奏
下一篇:周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