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林所
2011-12-03 09:42:55   来源:   点击:

    寒林院、同归所

    「寒林院」、「同归所」一般连同台座高约七尺二,在普度场合几乎都会同时出现,作为鬼魂休息的地方,相当於旅馆,寒林院放置於大士爷左侧,同归所在右侧。

    「寒林院」也称为寒林所、翰林院,专供历代文人雅士、官宦贤达的幽魂栖息;「同归所」则收容一般孤魂野鬼。普度时两者都是纸糊瓦厝家屋,屋顶有马背式也有燕尾式,讲究些的就用寺庙式的屋顶。两者通常外形相似,也有寒林院较同归所大而豪华的例子。两者门内多贴有一纸桌或红色桌形剪影,少数有用纸制小型桌椅组,桌上并供奉牌位,寒林院内的牌位多书写「历代文武圣贤众香座」、「请昭累朝帝主王侯将相后妃夫人一切哲众香位」或「请昭累朝帝主历代王侯将相后妃婴娥、为国捐驱战亡三军将士英灵」之类的词句,同归所则写上「本处界内一切十伤 男女无祀孤魂滞魄等众香座」、「请召沃焦山下男女孤魂等众香位」或「请召本境辖内五音十汇无祀男女孤魂等众、法界六道十类孤魂等众、在会各姓门中历代九玄七祖诸位先灵」之类词句。寒林院屋顶另加一小亭,称为清风亭,有纸门帘,里面贴上方形红纸写着「圣旨」二字,或者没亭只有圣旨牌,也有和同归所一模一样的。有些醮典,尤其南部没用大型大士爷的普度场,有些只放寒林院,没有同归所,此时,一所寒林院就代表二者。

    参考资料

    1. 吴碧惠《台湾传统工艺――糊纸》,台北:国立台北艺术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硕士论文(未刊),2005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安提阿中央教会
下一篇:宁靖王庙华山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