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孟府郎君

孟府郎君
2011-12-03 09:45:50   来源:   点击:

    相传南管乐神为五代後蜀孟昶,俗称「孟府郎君」。据说孟昶通晓音律,并擅制曲,其相关记载见於《旧五代史》。又据《温叟词话》所载:「因昶美丰仪,喜猎、善弹,好属文,尤工声曲。夫人心尝忆昶,悒悒不敢言,私绘昶像以祠。复扬言於众曰:『奉此神者,多子。』适宋祖见而问之,曰:『此何神耶?』夫人亦托前言,讳其姓曰『张仙』以对。帝闻之,即焚香拜祝,传闻後果生子。乃敕封为『郎君大仙』,特赐春秋二祭。自是求子者多祀之,迄今不改。」目前台湾的南管社团,每年仍沿袭旧俗,举办春秋二祭,唯为社团间联谊之便,通常邻近地区之曲馆,多将祭典日期排开,以不在同一天举行为原则。

    参考资料

    1. 台湾民俗文化研究室http://www.pu.edu.tw/~folktw/theater/theater_a6.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孙贵
下一篇:安乐皮戏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