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白包(奠仪)

白包(奠仪)
2011-12-03 09:45:52   来源:   点击:

    在某人过世後,亲戚朋友依照亲疏与交情之程度,赠送数量不等的物品或金钱给丧家,藉以表达哀悼之意,而致送死者家属供奠之物品统称「奠仪」,今者使用现金(金钱)向死者行奠并向生者慰问称「奠仪」;向死者家属表示致哀,请代为购置「香」来为死者膜拜者,称「香仪」。白包里的金钱一般而言皆为单数,为不希望丧事成双之意。

    丧家收进亲友致赠之白包,对外却要送出许多红包,例如请来帮忙净身、穿衣、化粧之外人,以及择日师、地理师、点主官、铭旌官、司仪、礼生,与前来做功德法事之僧尼、道士、运棺土公、放风(放栓工人)、花车司机、阵头负责人、杂役等均要给予大小不等的红包。

    而对於送白包者,丧家也应给予回礼,称之为「答纸礼」。现今各地几乎都是沿袭日治时期的习俗,回赠毛巾一条,这种小礼节,不能省略,因为台湾人相信,家属有「答纸礼」,亡灵才能也才好意思享用各种奠仪。

    至於讲究人家,收到奠仪时,回礼之外会一倂附上谢帖,上面载明收到多少奠仪、何种奠品及件数,藉以表示感谢。

    参考资料

    1. http://www.divine.com.tw/pbt08-1-6-1-9.htm
    2.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index?qid=1205071708272
    3. http://www.hakka-lib.taipei.gov.tw/funeral/813-1-1.htm
    4. 黄文博《台湾人的生死学》,台北:常民,2000
    5. 江庆林《台湾地区现行丧葬礼俗研究报告》,台北:中华民国台湾史蹟研究中心,198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百日娶
下一篇:砖瓦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