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仑背天衡宫

仑背天衡宫
2011-12-03 09:46:01   来源:   点击:

    (云林县仑背乡~)位於云林县仑背乡东明村民权路8号的仑背天衡宫,主祀玉皇大帝,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仑背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也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更是目前云林县唯一供奉主神玉皇大帝的庙宇。

    【庙宇沿革】

    仑背天衡宫创建於民国六十一年(西元1972年),之後经过多次整建,才成为今日之庙貌。

    ?【祀神传说】

    玉皇大帝,简称「玉帝」,俗称「天公」,是古人对「天」的敬畏,认为「天」是宇宙万物的主宰,才加以神格化,自有文字记载的夏商周之始便有「祭天」的仪式,但无神像祭祀,直到宋真宗时,才以自家祖先形象,塑像奉祀,并封为玉皇,自此地方百姓才会开始建庙祭祀。由於玉皇上帝不但受命於天统辖人间,更统辖儒、道、释三教及其他各神仙,故玉皇大帝是神中之至尊。在道书中之记载:天外有三清境、圣登玉清、真登上清、仙登太清,而玉帝仍是居住在玉清之境,乃是至神圣者。在另一记载中说:「玄都玉京七宝山周回九万里,在大罗天之上」,道家以大罗天为最高的天,而玉帝为最高主宰,故居的大罗天上,统摄着玉清所属的九天,尊贵非凡,众圣诸神皆钦服。

    【特色】

    仑背天衡宫除主祀玉皇大帝,另配祀瑶池金母。每年农历九月九日为玉皇大帝圣誔千秋,是天衡宫最隆重的祭祀与酬神日,庙方会举行盛大的活动庆祝,各地前来参拜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香火鼎盛。?  

    中文关键字: 云林县 , 仑背乡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屏东青龙山不动寺
下一篇:小港白光山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