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小港白光山寺

小港白光山寺
2011-12-03 09:46:02   来源:   点击:

    (高雄市小港区~)位於高雄市小港区达德街95号的小港白光山寺,主祀南海观世音古佛,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小港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小港白光山寺於民国七十八年(西元1989年)创建,之後经过多次整建,才成为今日之庙貌。

    【祀神传说】

    观世音菩萨,又译为光世音菩萨、观自在菩萨,汉语音译「阿婆卢吉低舍婆罗」、「阿缚卢枳低湿伐逻」,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萨,与大势至菩萨分别胁侍阿弥陀佛左右,并称「西方三圣」,同时也是四大菩萨之一。《无量寿经》记载大势至菩萨与观世音菩萨同为阿弥陀佛西方极乐净土的候补佛;未来阿弥陀佛涅盘後,将补处成佛,佛号普光功德山王如来。

    虽然观世音菩萨乃属於佛教信仰,但由於佛教的经典上说观世音菩萨的悲心广大,世间众生遭遇灾难不祥,若一心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菩萨观照无遗,即时寻声赴感,使之离苦得乐,故又称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因此道教与一贯道亦十分尊敬观音菩萨,在道教中称为「观音大士」、「慈航真人」,在一贯道中称为「南海古佛」,是台湾民间信仰所崇信的「家堂五神」的首尊,由於在台湾观世音菩萨多为女性造型,因此与天上圣母妈祖为台湾最受崇信的两位女性神只。

    【特色】

    小港白光山寺除主祀南海观世音古佛外,亦供奉注生娘娘及福德正神。?  

    中文关键字: 高雄市 , 小港区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仑背天衡宫
下一篇:岩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