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仔
2011-12-03 09:46:15   来源:   点击:

    原指位於山崖或洞窟中的寺庙、或靠山的佛寺与庙宇。台湾岩仔信仰源於汉人在福建、广东的原乡,清代《彰化县志》:「岩,山寺也,闽人呼山寺曰岩。」。台湾多数的岩仔是靠山,或位於山顶、山腰、山脚下,即使位在平原地区,座落方位也多近水或面向远山。

    台湾中部有八卦山脉「三岩」,指彰化县清水岩、虎山岩、南投县碧山岩。中央山脉(俗称台湾山脉)也有三岩,即嘉义县半天岩、台南县关仔岭火山岩(大仙寺)、屏东县新园乡赤山岩。南部则有「埔头岩」的称谓,指出岩与山头、岭埔的特殊关系。

    台湾166座岩仔信仰中,以观音信仰为主体,也有主祀清水祖师、释迦牟尼佛,少数奉祀孚佑帝君、显应祖师、地藏王菩萨、福德正神、神农大帝、开漳圣王、法主公、妈祖、文昌帝君、瑶池金母等。宗教属性可区分为佛教、道教、民间信仰、斋教、一贯道五种类型。

    台湾民间社会所形成的「民间佛教」不同於正信佛教不祀世间神明的传统,参杂如民间宗教的扶乩仪式、血食祭祀、迎佛祖遶境、刈香等俗信与功利化倾向,其中观音信仰扮演关键角色,其女性形象和母性特质,具有「超渡亡灵、抚慰生者」的功能及力量,被尊称为观音佛祖或观音妈,大都呈现金冠、绣袍、坐姿造形,亦可分身二妈、三妈、四妈等,并与地方公庙或其他宫庙构成护生济亡、阴阳共济的信仰防护网体系,将佛教信仰纳入民间地域性群体祭祀范围之中,揭示着传统佛教的俗信化与灵验化发展,展现出「民间佛教」特质与社会实践的具体内涵。

    台湾岩仔信仰因环境条件、主祀神类型、职能、典籍、仪式等因素,具备在地化、民间化、普世化、俗信化等地缘组织特徵,而形成不同於闽、粤的岩仔信仰型态和内容。

    中文关键字: 观音信仰 , 民间佛教 , 佛教 , 台湾

    英文关键字cult of Guanyin , popular Buddhism , Buddhism , Taiwan

    参考资料

    1. 美容。1996。〈台湾的岩仔与观音信仰〉。杨惠南、释宏印编,《台湾佛教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北:佛教青年文教基金会。
    2. 美容。1995。〈台湾本土佛教的传统与变迁:岩仔的调查研究〉,《第一届台湾本土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北:师大文学院。
    3. *颜尚文。2003。〈清代以来嘉义市观音信仰寺庙类型之发展〉。《佛学研究中心学报》,8。台北︰国立台湾大学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
    4. *苏全正。2001。〈台湾民间佛教「岩仔」信仰之研究〉。硕士论文︰国立中兴大学历史系。
    5. 苏全正。2004。〈开台首岩:台南县六甲乡赤山龙湖岩「岩仔」信仰之研究〉。《南瀛文献》,3。台南:台南县政府文化局。
    6. 苏全正。2008。〈云林地区民间佛教「岩仔」与观音信仰之探讨:以西螺朝山岩(钵子寺)为例〉。《台湾文献》,59:1。南投︰国史馆台湾文献馆。
    7. *苏全正。2008。〈台湾地区「岩仔」总表〉。(2008/08/10修订)。
    8. 林美容、张崑振。2000。〈台湾地区斋堂的调查与研究〉。《台湾文献》,51:3。南投︰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9. *周玺。1962。《彰化县志》,台湾文献丛刊第156种。台北: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10. *施德昌发行。1941。《纪元二千六百年记念:台湾佛教名蹟宝监》。台中:民德写真馆。
    11. 李添春编纂。1956。《台湾省通志稿?卷二人民志宗教篇》。台北: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12. 台湾省民政厅编印。1995。《台湾省各县市寺庙名册》。南投:台湾省政府民政厅。
    13. 相良吉哉。1933。《台南州祠庙名监》。台南:台湾日日新报社。
    14. 曾景来。1938。《台湾宗教と迷信陋习》。台北︰台湾宗教研究会。
    15. 增田福太郎。1939。《台湾の宗教》。东京︰株式会社养贤堂。
    16. 张文进主编。1957。《台湾佛教大观》。台中︰正觉出版社。
    17. 释慧严。2003。《台湾佛教史论文集》。高雄:春晖出版社。
    18. 江灿腾。2001。《日据时期台湾佛教文化发展史》。台北:南天书局。
    19. 刘枝万。1963。〈清代台湾之寺庙〉。《台北文献》,5、6。台北:台北市文献委员会。
    20. 台湾佛教史料库。2009年3月25日读取。
    21. http://ccbs.ntu.edu.tw/taiwan/index.htm
    22. * 中研院台湾方志资料库。2009年4月3日读取。
    23. http://www.sinica.edu.tw/。
    24. 台北县泰山乡公所,〈下泰山岩、顶泰山岩〉。2009年4月3日读取。

    延伸阅读

    1. *林美容。2008。《台湾的斋堂与「岩仔」:民间佛教的视角》。台北:台湾书房。
    2. *林美容、苏全正。2004。〈台湾的民间佛教传统与「岩仔」的观音信仰之社会实践〉,《新世纪宗教研究》,2:3。台北:财团法人世界宗教博物馆发展基金会附设出版社。
    3. *颜尚文。2001。〈赤山龙湖岩观音信仰与嘉义县赤山堡地区的发展(1661-1895)〉。《台湾师大历史学报》,29。台北: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
    4. *阚正宗。1999。《台湾佛教一百年》。台北:东大图书公司。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小港白光山寺
下一篇:小港凤仪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