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文
2011-12-03 09:47:28   来源:   点击:

    祭文是古代为祭奠死者而写的哀悼文章,意在使死者的魂魄前来享用祭供。古代祭祀天地山川时,往往有祝祷性的文字,称祭文、祈文或祝文,後来丧葬亲友,也用祭文表示追念哀悼之意。

    祭文在写法上具有一定的格式,一般以有韵的四言为正体,其他为变体。格式如下 :

    1、标题。写成"祭xx文"、"xx"表示死者的辈份或与生者关系。

    2、"维"起。

    3、死者逝世的情况。

    4、祭奠人。

    5、死者生平及事迹。

    6、表示哀痛之情

    起头如:维…年…日,韩愈仅以清酌庶馐之奠,祭於亡友柳子厚之灵。

    结语:呜呼哀哉,尚飨。

    韵体祭文:因为此类文章多於公开场合,如公祭的时候唱诵,所以在写作的时候,多以句法整齐的形式,而且带有押韵的效果。如欧阳修<祭石曼卿文>,苏轼<祭欧阳文忠公文>。

    散体祭文:因为丧家心情悲凄,无暇巧思写作,而以不入韵且句法错落,如散文一般的形式写成。如韩愈<祭十二郎文>,袁枚<祭妹文>。

    参考资料

    1. 奇摩知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石敢当
下一篇:移棺(转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