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屏东市圣帝庙

屏东市圣帝庙
2011-12-03 09:48:24   来源:   点击:

    位於屏东市永福路36号的圣帝殿,又名「关帝庙」,或俗称「阿猴武庙」,主祀关圣帝君,与「慈凤宫」同为屏东市历史最悠久的庙宇之一。

    【沿革】

    圣帝殿是由福建省台湾府南路下淡水营都御前侍卫乌龙图所提议倡建,但在清乾隆四十五年(西元1780年)才由郭萃、王廷魁二人集信众资金一百二十四锭,以牙中为仲介,李定度为庙方代表,向武夷王(即地基王)买地创建一小庙祠於台湾府南路下淡水凤山县港西中里阿猴街上,也就是现今屏东市永福路,是当时最繁华的街道,也是屏东市最早发迹的地方。

    之後圣帝殿分别於清道光二十年(西元1840年)及民国十八年(西元1929年)曾修建过,直至民国四十五年(西元1956年),由林英良等人组成重建委员会,由当地仕绅共同集资捐建新庙,至民国五十九年(西元1970年)又再度重修迄今。

    【特色】

    圣帝庙采华南悬山式建筑,分前後二殿,占地约百余坪,主祀关圣帝君。该庙之庙额乃着名书法家于右任所题,而彩绘则由潘丽水大师所绘,除此之外,庙中还留存有清乾隆四十五年(西元1780年)「钦赐进士御前侍卫福建台湾南路下淡水营都阃府加一级带记录贰次记功贰次」之马龙图,以及在右侧墙壁间,嵌有清乾隆四十五年(西元1780年)腊月及清道光二十年(西元1840年)腊月所刻石碑二方,但最特殊的是记载武庙在清朝年间的地基买卖范围的古代砖契,目前台湾绝无仅有,不仅为圣帝庙留下重要的历史见证,更极具文化历史价值。

    圣帝庙每年主要祭典为农历元月十三日及六月二十四日的关圣帝君圣诞,为屏东市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  

    中文关键字: 屏东市 , 阿猴武庙 , 慈凤宫 , 于右任 , 潘丽水

    参考资料

    1. 中华桃园明圣经推广学会http://www.ctm.org.tw/LJData.asp?lNo=6&Page=1
    2. 屏东市美学工作站,曾庆贞,http://203.71.55.2/wks/pt07/home.php?page=page4.php&a01=0101&c03=&wks=pt07&page_key=1274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巴克礼
下一篇:崇拜场所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