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实验剧展

实验剧展
2011-12-03 09:49:06   来源:   点击:

    1979年,姚一苇接掌「中国话剧演出欣赏委员会」主任委员,深感台湾戏剧活动局限於校园间,在主任秘书赵琦彬协助下,推动举办了以社会团体为主要参展对象,而不以大专院校科系、话剧社为参展单位的「实验剧展」,让参与者在没有票房压力下自由创作,企图为台湾剧运注入新血。实验剧展主要有两个明确的目标,第一个为售票,建立观众「买票看戏」的观念,第二个为加强宣传,集中演出团体,以剧展的形式在南海路的国立艺术馆演出。

    从1980年7月第一届开始,到1984年的5年间,於台北市南海路的国立艺术馆共举办了五届实验剧展,共36出戏。参加团体有「兰陵剧坊」和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陈玲玲等人成「方圆剧场」;文化大学系戏剧系校友王友辉、蔡明亮、张国祥、刘玫组成「小坞剧场」;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影剧科组成的「大观剧场」、文化大学戏剧系组成「华冈剧团」、国立艺术学院组成「工作剧团」、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组成的「人间世剧团」,还有教授戏剧的老师们为参加剧展号召成立的剧团。演出作品有采自国外剧本、改编小说或是戏曲以集体共同创作的方式,多以现实生活为主,反应生活中的情感、工作、婚姻等问题,并不对生活现实作过多的批判。

    五届的实验剧展开始了创作的风潮,带动年轻人参与剧场演出及看戏的风气,并造就了许多编、导、演的新秀与人才,如:金士杰、赖声川、李国修、王友辉、卓明、刘静敏、陈玲玲、蔡明亮等人,这些人与其作品除了影响初期台湾小剧场之外,目前大部分也都仍活跃於剧场界,或任教於各大专院校的戏剧科系。另外有留学经验的赖声川、黄建业、黄美序、司徒芝萍、李光弼等人,对西方实验性戏剧知识多有摄取与引介。带动了实验剧的风潮,使得实验剧成为1980年代前期台湾现代戏剧运动主要发展;并对当时台湾戏剧提出一个汲取中国传统与西方所长、表达个人与集体的创意、透过不断尝试,来探索戏剧舞台的无限表演可能的方向。

    1985年,姚一苇向「中国话剧欣赏演出委员会」争取经费三百万计画,希望扩大实验剧展的推动,未获教育部批准,於是辞去主任委员之职,实验剧展也宣告落幕。

    参考资料

    1. 邱坤良。《台湾剧场资讯与工作方法1---台湾戏剧发展概说》。台北市:行政院文建会。1998年。
    2. 锺明德。《台湾小剧场运动史---寻找另类美学与政治》。台北:扬智。1999年8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岛民剧
下一篇: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