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广泽府五龙寺

广泽府五龙寺
2011-12-03 09:51:01   来源:   点击:

    广泽府五龙寺位於屏东县枋寮乡水底寮聚落头前溪滨西侧,地址为屏东县枋寮乡地利村复兴路167号。广泽府五龙寺是水底寮聚落中?埔口角?的公庙,主祀广泽尊王,陪祀开基吴池千岁、圣父太王、圣母太妈、济公活佛、保安广泽十三太保昆仲,配祀陈钦钗将军、黄太尉将军、福德正神、注生娘娘、六十值年太岁星君、五营元帅、虎爷将军、马使大夫等神只。

    关於广泽府五龙寺开基神明的起源,根据庙方的资料大致上有两种说法。一为清康熙48年间(1709年),福建泉州的先民从原乡的白马巷元威殿携带吴、池府两位千岁的香火来台,并供奉在陈姓先民的民宅正厅。另一说法则是在日治初期时期,因为境内的耕牛纷纷感染瘟疫而造成死伤。於是先民在水底寮庄开基神明普庵佛祖的指示下,藉由泉州白马巷元威殿吴、池府两位千岁的原灵降驾济世。後来为了感念吴、池府两位千岁的显赫,信众於是鸠资型塑吴、池府千岁金身供奉在陈姓先民的私宅,并命此一角头坛为?济兴堂?。往後每年埔口角的信众都会掷筊选任炉主、首士、头家等职事组成炉主头家神明会,负责推动祭祀事务。

    光复初期(约1940年),境内信众陈抛、陈番、廖朝居等三人,结伴前往屏东县车城乡的圣王庙(今峰泽宫)问事,此後广泽尊王不仅降乩济兴堂,处理陈等信众三人的家事,还谕示福建泉州府南安县广泽尊王祖庙凤山古寺广泽尊王将降驾,并接替吴池千岁镇守庄头,於是信众从台南市的西罗殿分灵,并集资於民国45年(1956年)雕塑广泽尊王神像以为供奉。

    民国57年(1968年),埔口角又增设西湖灵隐寺济公活佛为角头公佛。民国58年(1969年)庄内耆老林于先生等人倡议建庙,并於同年六月四日开工兴建,庙宇工程历时近三年,至民国61年(1972年)四月三日始圆满峻工。同年的四月七日举行入火大典,并以?广泽府五龙寺?为庙名,且由庙中大老林于先生担任「广泽府五龙寺管理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谢精华先生接续担任第二至五届主任委员,谢金火先生担任第六、七届主任委员,廖朝居先生担任第八届主任委员,谢双贵先生担任第十一届主任委员。

    至於广泽府五龙寺历年相关重要法会和醮典如下:

    民国61年(1972年) 举办?广泽府五龙寺岁次壬子年护国祈安庆成五朝清醮及绕境出巡三寮祈安大法会?。

    民国78年(1989年)举办?广泽府五龙寺奉旨代天北巡祈安法会?。

    民国79年(1990年)为纪念建庙二十周年,举办?广泽府五龙寺岁次庚午年祈安清醮?。

    民国82年(1993年)举办?广泽府五龙寺祈安清醮圆醮大法会?。

    民国82年(1993年)举办?岁次癸酉年奉旨代天北巡会亲祈安绕境大法会?。

    民国92年(2003年)举办?癸未正科五朝祈安清醮」。

    民国99年(2010年)举办?已丑年梁皇祈安礼斗法会?。

    ?

    广泽府五龙寺主要神明圣诞如下:

    保安广泽尊王-农历二月二十二日

    池吴府千岁-农历六月十八日

    济公佛祖-农历十月初二日  

    中文关键字: 广泽府五龙寺 , 广泽尊王 , 池吴府千岁 , 水底寮 , 济公佛祖

    参考资料

    1. 谢志一,,广泽府五龙祀管理委员会,2000年,页3、7 ~8、12~14。
    2. 2010年笔者调查。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往生咒
下一篇:感天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