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才
2011-12-03 09:51:05   来源:   点击:

    张国才(1880-1966),祖籍福建省永定县长流乡人,属客籍人士。12岁从其祖父张陞麟学习傀儡戏,13岁随其父张兆金来台,初居台北万华,後再迁桃园芦竹,一生以演傀儡戏为业。早期,张国才是北部地区相当着名的傀儡戏艺师之一,於民国8年(1919)自组「同乐春」傀儡戏班,当时演出戏码以武戏居多,如《李广大闹三门街》、《孙膑下山》等,因张国才对京戏及地方戏曲相当熟悉,故演出剧目亦有挪借京剧故事的情形,演出的戏出有《辕门斩子》、《马鞍山》等。当时班中还有前场助手张牛屎等3人,後场蕃薯仔等6人,分别负责唢呐、吊规仔、二弦、三弦、锣鼓及铙钹。「同乐春」的演出目的多以娱人为主,与台湾其他傀儡戏班以为人消灾、镇煞不同,此为少见特例。

      民国30年(西元1941年,昭和16年)台湾总督府推行「皇民化运动」,设立台湾演剧协会,限制本省一切固有戏剧之活动。嗣因吕诉上之建议,准其改良,并委任吕氏负责指导。吕氏乃编《城主与水蛙》一剧,先使桃园「同乐春」、石磊村之「锦华轩」、湖口乡之「庆华春」三班进行排练,民国33年(西元1944年,昭和19年)12月23日在杨梅戏院举行首次试演,不特内容悉改变为日本故事,即傀儡之装饰,皆全改为头留「丁胡」(日本维新前之男人发式),身披「羽织」(日式男用短裙),腰围「裤子」(日式男用裙子),此次演出极迎合日本当局之法令,特准三班继续营业。

      在皇民化运动时期,张国才是极少数能参与演出的艺人之一,所组剧团「同乐春」,在当时也是最完整的戏班,演师演术精良,班主张国才演技高超,操演斗狮场景,堪称一绝。除应聘演出之外,又曾自率其团巡演全岛,是当时唯一能於戏院内的商业剧场以售票演出的傀儡戏班。民国37年(1948)3月6日,「同乐春」於台北永乐戏院公演3天,颇受好评。

      张国才曾传技艺予邻居康树得,以及侄子江鼎水(阿水,湖口「庆华春」班主)。晚年与「亦宛然掌中剧团」李天禄相交,李天禄的两个儿子陈锡煌与李传灿皆曾向张国才习艺,但仅学得祭煞法事而已。民国55年(1966),张国才应台视之邀於电视台表演傀儡戏,曾引起相当热烈的反应。同年12月12日去世,结束其一生光采的舞台生涯,而其傀儡技艺也尘封故土。

    参考资料

    1. 江武昌《悬丝牵动万般情──台湾的傀儡戏》,台北:台原出版社,1998,p40-45。
    2. 徐亚湘主持《桃园县本土戏曲、音乐团体调查计划报告书》,1995年4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布袋戏表演
下一篇:廖琼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