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感天大帝

感天大帝
2011-12-03 09:51:15   来源:   点击:

    许逊,字敬之,俗称许真人、许真君,其父许肃,东晋汝南人(河南汝南),後迁至江西。

    许真人於魏明帝景初三年(A.D.239)正月二十八日生(但一般农民历写十月二十五日生),晋太康元年(A.D.280)任旌阳县令,世人又称「许旌阳」。

    传说许真人是大洞真君吴猛的徒弟,与习其法、药。宋徽宗时(A.D.1101-1125)受封「神功妙济真君」,着名传说是「斩蛟龙」、「锁蛟龙」、「化江成路」,另一说是曾医晋朝的国母因而封真人。许真人是临水夫人陈靖姑的师父,而陈靖姑是「红头道士」中「三奶派」的创始者,此传承脉络也是许真人拥有崇高道法神地位的主要原因。

    对於许真人的阳寿,一说是活135岁,一说是活42岁,其全家同登仙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者,即是指许真人;民间私諡「感天大帝」,是江西人的守护神,一般江西会馆都奉祀感天大帝,称「万寿宫」,台北万华的江西会馆亦是如此。而许姓聚落与许氏宗亲会也奉祀感天大帝,如:澎湖许家村真灵殿与台北木栅的许太岳祭祀公业。

    参考资料

    1. 姚伯勳
    2. 2004a,《台湾地区保生大帝庙宇建筑之研究》。台北: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大专生参与专题研究计画。
    3. 2004b,<台湾保生大帝神像造型研究>,《第七届宗教与心灵改革研讨会论文集》。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广泽府五龙寺
下一篇:延平郡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