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延平郡王

延平郡王
2011-12-03 09:51:19   来源:   点击:

    (1624年8月27日,日本平户千里滨~1662年6月23日,台湾台南)明末清初抗清名将郑成功死後成神。原名森、乳名福松,1645年(南明隆武元年)南明唐王隆武帝赐姓朱,改名成功,因此人称「国姓爷」;1655年(南明永历9年)南明桂王永历帝封为「延平郡王」;加上台湾人感念郑成功驱逐荷兰人、建立汉人政权、屯垦台湾、发展贸易、大兴文教,奠定台湾物质与精神双向发展基础,对台湾影响深远,因而被冠上「开台圣王」的神明称号,俗称「国姓王」。

    历史人物郑成功在台湾人的心中,大致可类分为民族英雄、祖先、神明、传奇人物等四种不同身分。「郑成功庙」广布全台,就立庙缘由而论,地缘关系、明郑部将屯垦、郑氏後人供奉、巫俗神坛等皆为其主要之类型。祭祀活动可大分为官方与民间两类,官方有春、秋二祭,於4月29日(郑成功登台日)及8月27日(农历7月14日郑成功诞辰)於台南延平郡王祠举行;民间多於正月16日进行祭祀,如南投竹山沙东宫之春(农历正月16日)、秋(8月27日)二祭由县长、镇长分别担任主祭,并由县政府与镇公所负担部分费用。

    「延平郡王信仰」在台湾汉人社会中的发展,超越了乡土的情感和地域的观念,统合宗族性、地缘性、民族性等,而成为台湾此一移民社会的共同信仰,并因地区而异,发展出相关之祭祀圈或信仰圈。且於不同时代,因应人民需要而展现不同的神力,如助战、登科、祈雨、治水、除虫、医疗、协寻失物、甚至人生谘询;而主政者亦依各自政治立场予以重新诠释;延平郡王信仰可说有(一)端正教化、(二)团结乡里、(三)安定民心、(四)促进经济、(五)文化传承、(六)族群融合、(七)稳定政局等社会功能性。

    郑成功因母亲田川氏为日本人,因而在日本也颇为流传。日本人称郑成功为「和藤内」,日语发音中「藤」与「唐」同音,指其来自中国;「和」则是指「日本」之意,隐喻郑成功有日本人的血统。郑成功因近松门左卫门1715年所作的「净琉璃」戏《国姓爷合战》而在日本闻名,甚至发展出「国姓爷文学」。

    中文关键字: 郑成功 , 国姓爷 , 开台圣王 , 和藤内

    英文关键字Dark Warrior , Dark Warrior , North Pole Temple

    参考资料

    1. 高致华。2006。《郑成功信仰》。合肥:黄山书社。
    2. 山田孝使。1915。《县社开山神社沿革志》。台南:县社开山神社社务所。
    3. 稲垣孙兵卫。1929。《郑成功》。台北:台湾经世新报社。
    4. 黄典权。1975。《郑成功史事研究》。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
    5. 傅朝卿。1999。《历史?文化?传奇:郑成功与台湾文资产特展参观手册》。台南:台南市文化资产保护协会。
    6. 平户市观光商工课?中野观光协会。1992。《郑成功》。长崎:平户市观光商工课?中野观光协会。
    7. 高致华。2007。〈故国遗民与民间造神:郑成功信仰的成形与发展〉。「全球化下明史研究之新视野」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http://www.his.ncnu.edu.tw/ming/confer/Pp36.pdf。
    8. 台湾风物。2009年3月20日读取。http://www.twcenter.org.tw/e01/other01/53/01_1.htm
    9. 维基百科。2009年3月20日读取。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4%AD%E6%88%90%E5%8A%9F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感天大帝
下一篇:慈惠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