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干城国剧队

干城国剧队
2011-12-03 09:52:12   来源:   点击:

    一、历史沿革

      依据《青年战士报》的报导,「干城国剧队」前身为「崂山剧团」,於民国38年(1949)随部队从青岛来台 。为陆军训练作战发展司令部所属艺工大队下辖之平剧队,驻地於台中,为中部地区着名之平剧团队。

      民国42年(1953)位於台中的预备训练司令部合并原先的「七七剧团」和「雄风剧团」而成「军声剧团」。

      民国49年(1960)合并隶属於装甲兵部队的「三三剧团」,改名为「预光军训队」。

      民国53年(1964),预训部康乐队更名为「干城国剧队」。

      民国56年(1967),其上级管理单位康乐队扩编改称为艺工大队,其编制请参照「大宛平剧队」编制。

      民国59年(1970)3月,和「大宛」、「龙吟」等三个军团级国剧队责由陆军总部集中处理,定期消化,结束「干城国剧队」的历史

    二、编制

      民国47年(1958),国防部核定陆军总部及陆军第一、二军团司令部各成立一个康乐大队,装甲兵司令部和预训司令部成立一个康乐队,「军声剧团」至此才有正式的编制,依据民国50年(1961)9月1日核准的国防部(50)严咨字第五八六号令「陆军预备部队训练司令部康乐队临时编组表」显示 ,该康乐队编制全队共计三十四员,由於此一康乐队包含有平剧组及轻音乐杂技组,真正属於平剧组的队员至多只有二十五员,其他不足人员,可能是以临时聘雇或占其他部队职缺或徵调部队人员至该队服务。

    三、人员

      该队主要演员有旦角徐莲芝、老生周麟崑等人,随後武生张学武、老生徐春生、净角张义奎等人陆续加入,之後加入的有小生曹复永、老生曲复敏、青衣唐复美、武旦林萍、丑角萧复山、武净林复琦、除老生谢枋德、青衣唐复美、丑角丁长华等人。

    参考资料

    1. 〈干城国剧队历史悠久阵容坚强〉,《青年战士报》第3版,1965年10月15日。
    2. 国防部部长办公室文书档案处永久档案作业室档案,《陆军各康乐队编组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张安平
下一篇:廿世纪正风剧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