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茂林鲁凯族黑米祭

茂林鲁凯族黑米祭
2011-12-03 09:53:01   来源:   点击:

    鲁凯族於每年11月25日举办的重要节庆活动。位於高雄县茂林乡的多纳村,就在茂林国家风景区内,属於西鲁凯族的多纳(Kongadavne)部落,曾被日人称为「下三社」,在每年11月25日会举办类似丰年祭的重要节庆活动,称为「黑米祭」,也就是多纳鲁凯族所称的「搭巴嘎饶望」(Tapakarhavae)。

    由於多纳鲁凯族人对农事过程相当重视且严谨,族人深信若在农耕期间触犯农事禁忌,会受到魔神恶灵咒诅,所以大家必须按规定进行农耕或祭仪,以保障农事顺遂阖家平安。因此从寻找荒地、选地、整地、烧耕、播种、赶鸟、收割、入仓、用粮、甚至赠与等各项行为,都要先举行祭仪赶走恶灵,做任何事都要祭拜神明,向神祗祈福,不得违反各种农事规范,生活作息也须遵循此范畴内,整年生活中充满各项规范和禁忌,只有到黑米祭时,大家才得以轻松举行一年一度的祭典。

    黑米祭主要是向神明感谢一年来在农事耕作期间的保佑,使作物不致受到伤害及诅咒,而能顺利收成,并保佑往後农耕期间雨量丰沛、五谷丰收,祈求风调雨顺、阖家平安,同时在这一天向神明请求解除农事期间所有禁忌,愿神明容许族人享用这些丰盛的农产品。

    因此在黑米祭的活动中,包括勇士猎山猪、荡秋千、捣黑米等一连串传统祭仪,另外若家中有适婚的少男少女,父母会在祭典期间制作精美的黑米束互相馈赠,在双方家长同意後,在祭典上一并举行婚礼,即由勇士将美娇娘背回家,共组家庭

    黑米系古时鲁凯部落的主粮,传说中的黑米至今尚有人种植,曾渐趋式微,近二年来又有黑米食物和酒类出现市面,传说中的黑米有两类,一为稻米种、另一为小米种。而黑米祭的由来,相传古时鲁凯族曾有位妇人,因忙於农事而无暇照顾婴孩,便将婴孩放在摇篮里,留置於工寮中。待农事告一段落,进工寮一查看,没想到摇篮里的婴孩却不见了。那妇人既紧张又害怕,到处寻找却不见婴儿下落,她伤心地赶回部落,把发生的事告诉家人。当晚妇人就梦到一个自称是住在pelepelengane深潭里的神明,因体念她农事繁忙无暇照顾婴孩,所以将婴孩暂时带回去扶养,等孩子长大成人自然会让他回去,并说告诉她神明也会来帮忙耕作,合作开垦农地。奇怪的梦醒後,妇人隔天到农地,果然见田里杂草很快被清理掉,虽然看不到是谁除的草,但她知道一定是神明来帮忙的。就这样经过半年光景,一大片小米田竟长出了黑色小米,成熟收割後,妇人留下自己与家人的那一份,其余全献给神明,当神明带走小米时,只见那一堆堆的小米在半空中飘向深潭里去。光阴如梭,神明和妇人约定的日子已到,当年失踪的婴孩果真出现在多纳部落头目家旁边的一块大石头上,且已长成高大英俊的青年,是位标准的鲁凯勇士。多纳的鲁凯族人认为黑米是神明从 pelepelengane 的深潭里带来送给人们的礼物,更对传说中的神明敬畏有加,所以年年举行黑米祭,已成为多纳的鲁凯族传统文化及仪式。?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臭豆腐
下一篇:脱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