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文化清真寺

文化清真寺
2011-12-03 09:57:16   来源:   点击:

    台北市两座清真寺之一,简称「台北小寺」。台北清真寺建盖後,因穆斯林社群内部冲突而导致文化清真寺的产生。创立者为来自中国东北的萧永泰阿訇。他曾於1950-1951年间被派任为台北清真寺的伊玛目,因宗教理念与其他穆斯林不同,萧阿訇到沙乌地阿拉伯募款回台湾另建文化清真寺自立门户,标榜以文化发扬伊斯兰教,并成立「中国回教青年会」培养新生代穆斯林。

    1950年文化清真寺首先设於萧阿訇罗斯福路的日式住宅,後因都市道路拓宽拆屋,1955年迁移到附近新盖的建物。萧阿訇自任为伊玛目,掌理一切事务,并发行文化刊物推广伊斯兰教义。1971年因房屋年久失修,再度重新整建,萧阿訇将建物捐给文化清真寺财团法人,并对外募款,1982年增建为五层楼清真寺,建筑风格除「叫拜塔」(又称唤拜楼)外,房屋结构与一般公寓无异。

    1990年萧永泰阿訇归真,儿子萧伟君继任为伊玛目,其後建筑凋残,由印尼驻台湾代表处捐钱整修,成为印尼在台穆斯林宗教、文化活动中心,也兼具中世纪穆斯林旅人行馆之角色,提供外籍穆斯林宣教士短期居住,如同伊斯兰国家传统的行馆(Funduq)。

    中文关键字: 台北小寺 , 萧永泰 , 萧伟君

    英文关键字Taipei Cultural Mosque

    参考资料

    延伸阅读

    1. 文化清真寺董事会。 1992。〈财团法人台北市文化清真寺沿革〉。收於《中华民国高雄、台中、龙冈清真寺落成纪念专辑》。台北:中国回教协会。
    2. 贾福康编着。2002。《台湾回教史》。台北:伊斯兰文化服务社。访谈文化亲真寺董事胡亚飞、金玉泉、马良棣诸先生。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放焰口
下一篇:探花府田元帅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