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探花府田元帅庙

探花府田元帅庙
2011-12-03 09:57:21   来源:   点击:

    位於连江县北竿乡桥仔村58号的信德堂探花府田元帅庙,主祀田都元帅,是由福建泉州莆田头亭瑞云祖庙所分灵而来的,为马祖着名庙宇之一。

    【沿革】

    信德堂探花府田元帅庙的肇始因年代久远,迄今已不可考,最近一次整建在1992年迄今。

    【传说】

    田都元帅为家喻户晓之忠烈乐官雷海青,是着名的戏神,被奉为戏曲、南北管、西皮乱弹祖师爷,更是宋江阵守护神。

    据《三教搜神大全》记载,雷海青为唐代人,其母苏氏因音乐之神翼宿星君入怀而未婚生子,苏父认为有辱门风,怒弃婴於野地。而遭弃的婴孩因毛蟹濡沫喂食而存活,後被一鳏夫畲族人雷过抱回抚养,取名雷海青。海青年少俊秀,幼时既能精通乐律歌舞,擅长演奏霓裳羽衣曲,後为玄宗召入宫廷为乐师。天宝年间安史之乱,叛军攻入长安,玄宗仓促逃难奔蜀入川,於是安禄山称帝在洛邑设宴,遂传谕长安梨园子弟教坊乐工前来应承,雷海青托病不愿前往,但安禄山仍将他强押而来,竟激起雷海青刚烈之性,怒将乐器掷地,指着安禄山大骂,惹得安禄山大怒,令将士将其押到试马殿处斩,肃宗至德元年(西元756年)8月殉国於洛阳凝碧池。

    雷海青殉节後曾显灵助唐大败叛军,因兵将见其旗帜上有一「田」字,官兵感念其功,称之「九天三田都元帅」,但实乃旗帜上「雷」字因上半「雨」字被云遮住,只现出「田」字,才被误认为田姓,故就此以讹传讹,成为「田都元帅」。安史之乱平定後,优恤有加,雷海青诰封为「天下梨园大总管」,赐迁屍骨回乡安葬,筑祠祀之。唐肃宗褒赠「太常寺卿」,宋高宗加封为「大元帅」。

    但在桥仔村却流传另一种说法,关於探花府田元帅庙的「田元帅」实是另有其人,相传某日灵台公被田元帅上乩,自称田德标,其妹为田赛花,莆田人,生日为6月23日,郑二爷乃其总管。

    【特色】

    信德堂探花府田元帅庙正殿主祀田都元帅,左右配祀郑二爷、龙驹先锋。而据传田都元帅因襁褓时吃毛蟹吐的唾沫为生,故其神像的脸上,常绘有一只毛蟹,而奉田都元帅的信众,也往往不吃毛蟹,以报毛蟹之恩。

    每年元宵节是信德堂探花府田元帅庙最隆重盛大的祭祀与酬神节日,信徒们会摆设丰盛祭品,扛乩的乩脚(又称乩将),受神明点召,也纷纷从各地赶回来参与盛会。除此之外,在农历6月23日田都元帅圣诞,亦会举行盛大的庆典。  

    中文关键字: 连江县 , 北竿乡 , 三教搜神大全 , 雷海青 , 安史之乱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B0%E9%83%BD%E5%85%83%E5%B8%A5
    2. 北竿乡志-第三章:宗教信仰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24&pid=23071&link=0&start=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文化清真寺
下一篇: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