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九份芋圆

九份芋圆
2011-12-03 14:10:13   来源:   点击:

    九份芋圆的创始人之一是阿婆蔡林保云。阿婆20几岁从宜兰嫁到瑞芳镇,就开始研发做芋圆,当初只是做来让小孩子吃,讨小朋友欢心,不断试味道,改良口味。蔡林保云说:「芋圆要香又Q,必须坚持纯手工搓揉,维持芋圆的Q度,还得经过炊、蒸、搅、搓等16道繁琐手续,并视芋头的软硬质地,加入适当配料搅拌。」

    另一创始人是「阿柑姨」,阿柑姨原是在九份国小大门前开箃仔店,小朋友一放学都喜欢往阿柑姨的店里钻。善於厨艺的阿柑姨,开发了芋圆这项产品,这一卖就成了店里最受欢迎的产品,因此她收了箃仔店,变成专卖芋圆的阿柑姨芋圆。

    九份的芋圆业者表示,芋圆是由芋头压成芋泥後,掺杂面粉、太白粉等,以前是用手工拌匀,现在大多以机器搅拌。芋圆做好了之後,需要的就是烹煮的技术,有经验的芋圆业者都知道再锅内烹煮的时间不宜过久,否则口感就不够有弹性,吃起来太软,失去芋圆风味。

    参考资料

    1. 东森新闻报:http://www.ettoday.com/2004/10/10/1138-1697283.htm#
    2. 新浪杂志:http://magazine.sina.com.tw/gourmet/contents/200109/200109-001_2.html
    3. 张尊祯,《台湾老字号》p.34
    4. 韦蜀游,《北部花东小吃之旅》p.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九九神功
下一篇:请水(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