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古
2011-12-03 14:10:59   来源:   点击:

    讲说故事,北方人叫「说书」,闽粤谓「讲古」,古代则称「说话」。「讲古」属於民间文学的一部分。所谓民间文学,就是口传文学,亦称口述文学或口语文学。它是以语言为媒介的民族文化之一,不同於用文字来传播的作家文学(亦称创作文学)。而「讲古」讲简单说就是说书、说话、单口相声。这是古代的一种民间余兴节目,是由落地秀才为了生计而演变来的,大多是讲忠义节气的故事,通常都会有「话本」即是说话人的底本、也就是说故事的脚本话本小说的特色就是口语化,有的地方会让人觉得很有趣,因为他主要是在市集上要讲给大家听的,如果不能吸引人或是让一般的市井小民听得懂,就失去了说书的功用。

    说书人讲古时的声调抑、扬、顿、挫很明显,故事题材也大都是历史故事或民间传说,也常常要配合剧情而需要吉他拨弦声跟鼓声,讲古的话本会有好多段的段子,而段子跟段子之间多半会有高潮处来吸引观众再次欣赏,有些也会贩卖膏药以增加收入。

    参考资料

    1. 陈华民《台湾俗语话讲古》1998 p.3
    2. 奇摩知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走赦马(放赦)
下一篇: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