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新竹佛教妇人会

新竹佛教妇人会
2011-12-03 14:15:37   来源:   点击:

    「新竹佛教妇人会」是1911年6月间在新竹的「竹寿寺」内成立的。这是日治时期,日本来台各派佛教中的真宗本愿寺派下的地区性佛教女信徒组织之一。它的成立和功能,与设在「台湾别院」的「台北佛教树心妇女会」的规模和性质,有很大的差异性。例如它成立的时间较晚、规模较小、经费不足和颇具新竹地区的特色等,都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事实上,新竹的「竹寿寺」的前身,是「新竹布教所」,直到村上灵顺但任该区「布教使」时期,为了「布教所」从新竹市西门街转到南门街现址後,急欲募得修缮的费用,才於1911年6月间设立,并取得徵收入会规费的许可。

    但,以正式的「新竹佛教妇人会」向新竹厅长高山仰申请注册许可,并获得本山批准的时间,则是要到1919年10月,即第二任住持岩水哲章的到任初期,才促其实现。当时有登记的会员,为119名。

    不过,从「妇人会」到「新竹佛教妇人会」的持续发展,其间还经过「新竹本愿寺日曜学校」这个过渡组织。此因新竹市「竹寿寺」公称(正式核准)後的首任住持村上灵顺,尽管已於1918年8月19日病逝,但他手创的「妇人会」仍在1919年元月,创办了「新竹本愿寺日曜学校」,让信众在星期天,来道埸参与各种宗教活动。其後,第二任住持岩水哲章,又进一步促成组织的定型化,并同时取得官方和大本山双方的正式许可,於是才有了「新竹佛教妇人会」这一名称和正式组织。

    另外,首先在新竹市创立真宗「妇人会」的村上灵顺,来新竹之前,除了在台中服务之外,曾一度奉派(1907/7-1909/2)到东台湾的「吴全城」(其後改称贺田村,在花莲地区)去拓荒布教,却皆未在当地创设「妇人会」。所以新竹「妇人会」其实是他个人的新经验。

    不过,新竹地区的佛教妇女活动,之後也出现极大的变化:

    一、首先,由第二任竹寿寺住持岩水哲章所重组、并获得官方正式认可的真宗本愿寺派「新竹佛教妇人会」,当时入会的女性会员人数为119名,人数并不能算少,所以跟着才有同会所刽设的「新竹本愿寺日曜学校」。

    二、其次,由於在新竹地区的台人妇女,当时不太有机会参与此类纯属日人佛教妇女团体的活动。现实环境所存在的两者沟通阻碍,如:身分不同、语言难通、知识参差和观念有别等,都可能是原因之一。所以,新竹市的台人女性,要想参与该组织所办的「日曜学校」的话,不但迟至1924年5月,教育程度上还须就读女子公学校五年以上才准。

    可见,当时新竹市的台人年轻女性,若没受过至少五年以上的日语教育程度,连想参加真宗特定星期日的宗教聚会活动,都不够资格。而纵使资格够了,也以年轻者居多。故就算彼此的观念接近,仍乏无雄厚的经济实力或重大的社会影响力。

    因此无论从伺种角度来看,当时台人的年轻妇女会员,在入会後的前几年,对该会组织发展的帮助,其实不大。

    三、加上竹寿寺的新大殿,一直用狭小的新「库里」代替,能活动的空间非常有限,无法容纳太多的信徒,其活动的效果自然打折扣。纵使在1924年11月,曾有本愿寺派的管长事务处理大古尊由,顺途到新竹市,於公会堂演讲,在俱乐部办归敬式,一时颇为风光,但不利的条件依旧。所以之後的几年,不论「佛教妇人会」或「日曜学校」皆面临来者寥寥,活动难以为继的窘境。

    四、「新竹佛教妇人会」的附属「新竹新生舍」,出现保护事业之暴起与暴落状况。1922年4月27日创立的「新竹新生舍」,虽於同年12月16日起,即开始展开有关出狱者、行旅病人及孤儿等的保护事业。但,经费来源不足的问题,终究成了最後宣告停办的致命伤。

    此因,「新竹新生舍」初期所需的经费来源,其实是以成立「三成协会」来筹募的,而当时若加盟协会後只要能募得年度的赞助费达二百圆,即可由新竹街方面给予50圆的相对补助款。因此,整个事业的开办,在当时看来,似乎是荣景可期,应不至於出现办不下去的窘境。

    但,此一事业开办後的发展,先是快速扩张,不久就出现逆转和趋向没落与中止。这是因为自「三成协会」开办此一保护救助的善行之後,一时之间,其他闻风而来的要求保护者,便纷纷出现:其中有要求间接保护者,自不待言。可是,较难应付的,其实是必须加以安顿者,所以寺方当时只得在山门内的空地上搭些简易小屋(barrack)及临时设备,每次二人或五人的将其收容下来。

    以1916年为例,当时每次虽只收容为五人,可是全年总人数便达三百二十三人之多,全部开销则需319圆。因此像这样的庞大负担,对一向经济不宽裕的协会来讲,自然大为吃不消,所以在1927年4月,便不得不宣告停办了。

    当然,协会本身在面临此顶业务经费的严重不足时,也曾一度提出过彼等构想的挽救方案,并且尽管其结局卷是失败的,仍须在此稍作交代,才可以看出它在新竹市的前後发展经过。而其问的交涉状况,亦颇值得了解。

    事实上,「三成协会」经办上述保护业务,前後共有五年(1922-1927)之久。由於中途有监狱的扩张,致使收容出狱者的能力,也跟着严重不足,加上「新生舍」本身尚乏基本的财产为後盾。所以,「竹寿寺」的信徒及「佛教妇人会」商议的结果,曾共拟一个解决财务困境的办法,并於1924年11月10日,正式向官方提出申请。

    其整个构想,原是想请求官方能同意彼等:先预行卖断位於後垄庄大山脚的一处官有原野之开垦的收益许可。而当时此一官有原野,可供开垦的面积,约有六甲之大。故其申请要件及目的,即是以此待垦的官有原野之未来全部收益,都捐赠给「竹寿寺」为前提。

    换言之,此顼申请许可的构想,原本就是想对「新竹新生舍」的保护事业有所赞助。何况就其业务的本质来讲,又很类似寺方面受官方委托来经办的,故寺方可能也因而认为:既然本身已有财务困难,当有理由可向官方申请所需经费不足的纾困之道。

    不过,此一申请,新竹州知事古木章光(1924/12-1927/4在任),於1925年12月9日,只给予「让渡出租」的收益许可。但,「新生舍」的主体事业,还未见到此开垦案有否成功,便完全中止,相当可惜。

    不过,在「新生舍」的主体事业失败之後,有关1934年之後「新竹佛教妇人会」的再次推动发展,已是第二住持岩水哲章在任上死後的第二年之事了。

    当时,接替他的人选,是叫泷水晋雄的另一位「布教使」。他是先在年11月30日被派驻新竹,再於「新竹新生舍」12月7日晋升为竹寿寺的第三任住持。但他接任後,一时之间亦无能突破财务困境,以完成原定、但长期未建的新大殿工程。

    其後,几经与该寺信徒商讨,确定只是将现有权代大殿的「库里」建筑修补及把内部加以整理就可以了。然後,在1934年1月,他先设法把「新竹佛教妇女会」的组织恢复运作,以获得布教时所需的帮助。同年3月,他又重开「日曜学校」,让其活动又如往昔的盛况。此後,值得一提的,是他藉着大谷光明来台巡教的机会,预备筹组「新竹佛教青年会」,以为新的活动组织。

    但,竹寿寺」的整个问题在於,该寺所能发挥的空间,其实相当有限。例如新大殿至日本结束在台统治时,依然空存计划,而未执行。所以,日治後期的新竹「竹寿寺」、或「新竹新生舍」两者,其实都只如被淡淡浮云遮盖的落日余晖罢了,根本不可能有何太大的挥洒空间。  

    中文关键字: 新竹佛教妇人会 , 真宗本愿寺派 , 日治时代

    英文关键字Hsinchu Buddhist woman organization , Shinshu Honganji school , The era of Japanese rule

    参考资料

    1. 江灿腾,<日据时期新竹真宗竹寿寺发展沧桑史>,《竹堑文献杂志》第21期(2001.10),页27-51。
    2. 大桥舍三郎编,《真宗本派本愿寺台湾开教史》,台北市:芝原玄超,1935。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敕水禁坛
下一篇:新竹都城隍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