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新港镇武宫

新港镇武宫
2011-12-03 14:15:50   来源:   点击:

    (嘉义县新港乡~)位於嘉义县新港乡溪北村溪北段526地号的新港镇武宫,主祀北极玄天上帝,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新港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镇武宫的缘起可溯至清代,当时从唐山渡海来台的先民,由於需冒着葬身鱼腹之险,强渡黑水沟(台湾海峡),在前途未卜之下,莫不冀望航海平安,因此奉请玄天上帝金尊随行护佑。先民平安来台,由十七名信徒组织上帝爷会祭拜上帝爷,後来信者增加而建庙奉祀。之後到日据时期,日本在台推行的「皇民化运动」期间,玄天上帝金尊奉祀在六兴宫正殿内,後来众村民感念玄天上帝乃溪北村开村之庄神,可说是溪北众弟子祖先共同信仰之神尊,於是在民国七十八年(西元1989年)请出神尊,建造新庙,於民国八十六年(西元1997年)二月二十二日举行安座大典。

    【祀神传说】

    在台湾民间信仰中,玄天上帝极具重要地位,除妈祖、三太子外,算是最普遍的神明信仰。北极玄天上帝的由来传说相当多,其中一个在民间极广为流的由来,乃是玄天上帝为五代泉州张姓人氏,以屠宰为业,事母至孝,由於其母喜食猪肾,因此无论民众出价多少,张姓屠夫都不肯出售,必留下孝敬母亲。之後其母逝世,张姓屠夫悲恸欲绝,一时顿悟其一生杀生过多,深感罪业深重,於是便以屠刀剖腹,将肠肚投入江中,立地成佛。而後其肠化为蛇精,胃成龟精,作恶多端,为害人间,因此已成为玄天上帝的张姓屠夫自动请旨下凡,玉帝亲封北方真武大将军,并受三清指点,先收伏龟蛇二妖,经玉帝封为水火二将,配侍左右,自此民间一般所塑的玄天上帝神像皆披发於後,身穿盔甲,手执宝剑,一脚踩蛇,一脚踏龟。

    【特色】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为北极玄天上帝圣诞千秋,是新港镇武宫最隆重的祭祀与酬神节日,会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  

    中文关键字: 嘉义县 , 新港乡 , 六兴宫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新竹都城隍庙
下一篇:新竹城隍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