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三娘
2011-12-03 14:23:25   来源:   点击:

    道教闾山「三奶派」的三位教祖之一。李三娘,又名「李三靖」,为福建连江县人氏。据传李三娘年轻时即丧夫,故回到娘家居住。而当时三娘之父听闻在海口处会定时出现一座高楼,凡虔诚的信徒,届时可以随楼登天为仙,因而向往不已,但三娘总觉事有蹊跷,正欲设法劝阻父亲,因而结识了风闻此事而来的陈靖姑。靖姑知悉详情後,要三娘放心伴随父亲前往海口便是说,届时祂自有办法。当夜,三娘伴随着父亲来到海口,果见离岸一哩的海面上,随着阵阵笙箫鼓乐之声,一座高楼渐渐浮出水面,楼上且有众多沙弥在念经劝善,还有一条长桥直通岸口引接善男信女。靖姑见状,腾至半空用法眼一看,原来是海中一只蜃鱼精作怪,它吐出妖气化成海市蜃楼,张开大口化成高楼美阁,伸出长舌化作通岸浮桥,两条长须化作桥上扶栏,两个头角化作异石奇峰,一丛绿须化作奇卉异草,两只大眼化作琉璃巨灯,两排尖牙化作众多沙弥,而那鼻息合着风吹浪滚恰似笙箫乐,正引诱着人们自来送死,成为鱼腹之食。靖姑岂能让牠如愿,立即腾下身来,将剑对准鱼精咽喉猛刺不已。刹那间,只见海面上波翻浪卷,那高楼猛然摇撼倾覆,水面上立时浮起了一条喉穿眼瞑、硕大无比的蜃鱼。众人这才如梦乍醒,知道原来是鱼精作怪,自己险些丧命鱼腹,众人泣泪拜谢靖姑相救,而三娘及其父自然亦是感激不尽,因此三娘与靖姑结为姐妹之谊,并立志跟随靖姑学习闾山术法,一起为地方除害。

    而李三娘学会闾山术法後,听闻福清等处有许多孩童无病夭折,三娘四处查访因由,知悉为一猪姆龙摄去众幼孩的魂魄。後三娘用闾山法击毙孽龙,将被摄儿童的魂魄一一召回,并令各家从坟墓中将儿女的屍体掘起,尔後施以法术使之还魂复活。

    後人因此将其与福建福州下渡的陈靖姑、福建罗源县的林纱娘,合称为「三奶夫人」,成为道教闾山「三奶派」的教祖,陈靖姑被称为大奶或大嬷;二嬷林纱娘,又称「林九娘」或「林夫人」,而李三娘则为三嬷被称「李三奶」或「李夫人」。三奶派在医学末发达的早期,因以解产厄独特形态,遂提高三奶派的传教势力,与法主公派、灵宝派,鼎足而立,成为台湾道教中极具影响力的民间道派。?  

    中文关键字: 陈靖姑 , 林纱娘 , 三奶派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朝林宫
下一篇:李乃夫人三府元帅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