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庙
2011-12-03 14:24:14   来源:   点击:

    1970年代,造成全台轰动的电视剧「嘉庆君游台湾」,剧情描述清朝嘉庆皇帝远渡来台游历宝岛风光并查访民情,但考稽历史,正史并无记载嘉庆君曾游台湾,故上揭情节恐为传言,或史学家认为来台应该是平定林爽文事变的「福康安」(1787年来台),而非嘉庆,姑且不论二百多年前来台游历的是谁,惟其部下李勇於照镜山被番所弑,葬於此地却实属,当地乡民还为李勇盖庙供人凭悼。

    而其传说,就是嘉庆君来台游历至坪顶埔(竹山镇)时,遇到萧坤、萧碧等叔侄,串通番人盗匪掠夺,於是嘉庆君的随扈李勇与部属王发护驾有责,和萧家党羽发生打斗,在众寡悬殊情况下,李勇寡不敌众,但仍战到最後一刻,虽身受万箭仍英勇护主,即使气绝身亡却依然昂首站立,令贼兵不敢再战。嘉庆君虽逃过一劫,但痛失随从,嘉庆君感念李勇而敕封为王爷,经村人协助埋葬在附近,并立一小坟。

    後来村民常常发现晚上有火光巡视村庄,於是在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一九○○年〉,由当地武秀才陈秋猛倡议建庙,村人共同出资盖一间土埆造的小庙,就称为「李勇庙」,而当地居民称李勇为「随驾王爷」,故又称做『随驾王爷庙』。当时占地莫约百坪之广,但庙基仅六坪,之後至民国六十二年重新规划兴建为一百五十坪之庙,并在神明的指示下,将庙名命为「保安宫」。

    如今位於南投县竹山镇延正里公正巷内的李勇庙(竹山保安宫),正殿前左右有两座推球石狮镇座,庙口的石柱上还保有在清朝光绪年间的联注,上头的联文为:『李德耀功勳威武功高护国,勇猛贯乾坤镇守延正庇民』,主祀李勇,左神龛内祀王发,右神龛则祀王得禄。两侧钟鼓楼采城堡式亭楼,整座宫庙采一进式建筑。而在李勇殉难之处,也就庙前东北方约五十公尺处的树林中,另建乙尊全身穿着着盔甲并且手握剑柄的李勇大将军像,供後世人人敬仰。

    而从李勇像旁的小路续行约1公里处是一个断崖,名为『萧碧断崖』,深度约为30公尺,传说李勇与萧碧便在此决斗,後萧碧不敌李勇,於是就跳此断崖身亡。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东港朝隆宫
下一篇:林九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