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东港东隆宫

东港东隆宫
2011-12-03 14:24:34   来源:   点击:

    屏东县东港镇三座历史较久的公庙之一。与主祀妈祖的朝隆宫、奉祀福德正神的福安宫,都位於东港街上;东隆宫因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成为全台着名的宫庙,迎王祭也成为南台湾定期性的信仰活动。

    东隆宫的创建时间,虽迟至1894年(光绪20年)卢德嘉所撰《凤山县采访册》才见於规制祠庙中;但庙方则认为早在康熙末年已创建,而比较可信的说法应是乾隆年间始建於盐埔的吉地,主祀温王爷,并取东港兴隆之意,命名为「东隆宫」。

    1894年,大水冲毁庙基,士绅林合抢救神像,其後觅吉地重建於现址。1947年、1977年重修,庙貌雄伟,1974年屏东县政府列为古蹟。1977至1997年又扩建庙埕,增设牌楼,以便举行迎王祭典时的盛大活动。迎王祭典以东港为主,旁及邻近的村庄,如下廍、三西和等;全镇镇内23里,为七角头的范围,各有角头庙参与祭典;原本由各角头的头人抽签担任大经理,1958年戊戌科改为轮值、抽签制。

    东隆宫所迎王爷属於三十六进士系统,为三十六位进士代天子巡狩而遇难,故三年一科,每科有五位千岁,称为「代天巡狩」。王府内的行仪由内司职掌,早晚祀王及末日宴王的仪节非常隆重,均有汉乐伴奏;唯不太注重王醮的仪节。王船班所造的王船,均由造船师自愿建造,故体制完美,每科均巡遶镇内。迎王祭典在恭请王驾後,分日请王令巡狩镇内三日,镇外一日,除镇上庙宇外,许多分香庙、交陪庙也会出神轿、阵头一起遶境。遶境後的迁船送王依古例於半夜进行,王船火化後即偃旗息鼓,实为奉祀五瘟神的五帝信仰之遗迹,在台湾夜半送王亦是东港所维持的典型。早期小琉球也曾参与七角头之一,後来独立举办迎王祭典;屏东县南州乡曾参加迎王,後来也独立迎王,但在迎王程序上与东港系出同门。

    中文关键字: 东隆宫 , 王爷 , 王船 , 迎王 , 七角头

    参考资料

    1. 位政祈。《价值空间的透视:以东港迎神活动与五营景观为例》。硕士论文,师大地理研究所。
    2. 李丰楙等。1998。《东港迎王:东港东隆宫丁丑正科平安祭典》。台北:学生书局。
    3. 李丰楙等。1998。《东港东隆宫醮志:丁丑年九朝庆成谢恩水火祈安清醮》。台北:学生书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林九娘
下一篇:李府将军庙